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32)丨区侨联主席翁蔡恩:侨心向党,贡献共同富裕侨力量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03日

  瓯海是全国重点侨乡,有近12万华侨旅居世界10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侨眷5万多人,侨领人数众多,影响力大,担任海外侨团副会长以上职务500多位,54名瓯海侨领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刘光华、任俐敏、吴时敏、黄学铭等11名瓯海侨领受邀参加建党100周年大会。近五年来,海外侨胞群体投资瓯海项目建设超40亿元,捐资公益事业超1亿元,是瓯海社会建设,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力军。在共同富裕跑道上,区侨联将带领侨界群众在城区建设、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争做回乡发展“领跑者”,把“最美乡愁”化作“最美风景”。
  一、永葆“忠”的本色,坚持固本培元,凝聚侨心助力共同富裕。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在共同富裕事业上做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深化“党建带侨建”,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格局中谋划和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紧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宣传纪念主题,深入开展侨界党史学习教育,主动引领侨界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侨联学习会、网上侨联、文化讲堂、海外传播官等宣传平台和阵地的作用,发出侨界好声音,展示家乡好风貌,讲述瓯海好故事,引导广大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画好侨界团结最大同心圆。分类整理瓯籍华侨在政治、经济、文化、慈善等不同领域的奋斗故事,收集整理华侨口述史,讲述侨界历史,宣传侨界成就,树立侨界标杆,多措并举引导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及其眷属更加自觉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发挥“联”的优势,推进引资引智,汇集侨力助力共同富裕。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侨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独特优势,发挥侨联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引导海外侨资侨智要素回流。深化“海燕集结”系列活动,发挥海外人才工作站、侨界招商引才大使作用,用足用好人才工作“510”计划等人才招引政策,最大限度地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瓯海。开展“侨商回归”行动,助力世界(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继续向有实力的侨商、侨领推介全球进口商品贸易港,“侨家乐”品牌民宿等瓯海优质项目。围绕中心工作大局,多频次举办海外侨胞家乡行、乡情联谊会、侨智汇恳谈会等活动,组织海外侨商、侨领看家乡变化,引导他们参与家乡建设。
  三、弘扬“助”的美德,倾力回报桑梓,奉献侨爱助力共同富裕。引导广大瓯籍侨胞根植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汲取榜样力量,传承奉献精神,助力共同富裕。发挥区慈善总会侨爱分会、镇街侨联慈善基金会等侨界社会公益平台作用,开展“百侨助百生”“百侨助百村”等活动,发挥侨界热衷公益事业的优良传统,助力家乡社会发展。积极组织侨界群众参与“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暨“迎亚运、优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优化城乡环境、树立文明风尚中发挥侨界志愿者力量。打造镇街侨联服务活动品牌“一镇街一品牌一特色”,各镇街侨联依托当地高校、侨资企业等优势资源开展社会公益、华文教育、健康义诊等各种公益活动。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