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34)|瓯海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金春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筑牢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础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08日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新时代、新征程,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支撑。只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才能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才能让全体人民享受到优质公共服务带来的幸福感。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征程上,瓯海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一、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乡村振兴,缩小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推动共同富裕,必须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瓯海区果蔬、花卉等种植面积较大,杨梅、瓯柑扬名海内外,农旅产业迅速兴起。迈向共同富裕,要坚持以提高农民科学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核心,培育高素质现代化农民。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拓宽渠道,开展创新创业、实用技术、特色产业培训,大力培育一批生产技能型、经营管理型、社会服务型新型职业农民;二是优化科技服务,组建现代农业研究院,及时向农民输送研究成果。组建农业科技团队,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开展培训教育结对、技术指导服务结对;三是开展校地合作,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建立农民学院,建立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进行“技能+创业”培训。

  二、实施高素质产业工人培育工程。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向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工业现代化对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瓯海区要加快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一是强化生产技能培训,由行业协会牵头,以企业为主体,组织工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二是强化就业技能培训,有关职能部门牵头,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未就业人员、失业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三是开展校企合作,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资源,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开展“培训进企业”“服务进企业”活动。

  三、实施高素质老年人培育工程。老年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进入信息化时代,老年人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现代化高品质生活、优质公共服务比较困难。要高度重视老年人群体科学素质提升,跟上新时代共同富裕的步伐。一是强化科学普及,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举办智能手机应用培训;二是强化应用培训,以村、社区为单位,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社区学院、老年大学等开展各类数字化应用培训,使老年人掌握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智慧生活的使用技能;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利用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帮扶,一对一、一对多帮助老年人学会使用新技术。

  四、实施高素质青少年培育工程。青少年是科技创新的后备军,提升青少年科技素质,可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重要保障。青少年是需要引导的群体,我们要加强科技教育,着力提高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一是强化基础教育,学校要加强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创造更多的平台,让青少年接触科学、接触技术,养成对科学探索的浓厚的兴趣,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大篷车进校园等活动;二是开展高校帮带,各类高校、科研院所向青少年开放,展示科技成果,开展科技人员进校园讲座;三是强化科技实践,用好科普资源,组织青少年到科技馆、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学习、实践,引领青少年积极探究科学奥秘。

  全民科学素质提升量大面广,需要各部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坚持从服务新发展、推动共同富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出发,建立高质量科学素质培育机制,汇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强大合力,着力打造政府、学校、社会等协同推进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