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35)|郭溪街道梅园村党总支书记叶松龙:产业强村绽出“梅”花香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09日

  梅园村位于郭溪街道中心板块,总面积为4.2平方公里,全村共有户籍人口2300余人。近年来,梅园村整合各类资源,建设完成多个强村项目,实现跨越式发展。2020年村集体经济逆势上扬,总收入达到301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首次突破100万元。产业强村的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百亿强村计划”推进会上进行展示。总结梅园村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我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

  村企互补,算好发展共赢账。以引进、培育优质企业为抓手,整合村企资源,实现发展共赢。一是创新模式引进优质企业。通过“集体所有、村民参股、企业建设、限期使用”的方式,招引浙江玉苍鞋业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小微产业园2.7万平米,增加集体资产1个亿,增加村集体年收入50多万元。二是深挖潜能助力企业发展。以最严标准、最优服务强化企业帮扶,完善梅园二产小微园企业准入机制,潜心培育规上企业4家,2020年为街道贡献工业产值达1.2亿元,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内动力。三是优胜劣汰促进产业转型。持续开展低小散企业整顿、取缔,联合梅屿村共建兵营路疏导点工业区;通过淘汰一批、提升一批、引进一批,为优质企业提供良好发展平台,逐步引导产业提质扩能。

  合力攻坚,提升支部战斗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攻坚克难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实效。一是担当有为,筑起新阵地。梅园村新居民中心项目因征地难而被搁置十年,两委班子齐心攻坚,促成项目落地。今年年初,占地600平方米、建设面积3200平方米的梅园村新居民中心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二是筑巢引凤,招引新项目。为盘活集体资产,快速实现项目创收,早谋划、早布局,通过多方协调招引温州大型超市知名品牌——永丰超市,打造郭溪首家大型商超,带动三产服务业产值增收近千万元。三是红色领航,开启新篇章。通过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村两委干部、党员在村集体经济建设方面的动员宣传、建言献策等作用,凝心聚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攻坚等各项工作。

  整规治乱,成果共享返利于民。深入开展“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将村集体收入规划用于环境改善,充分践行“两山”理论。一是拆整结合,抢抓政策机遇。抢抓大拆大整、低效土地利用的政策机遇,完成违章乱点、路边摊点综合整治,建成6000平米省级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梅园农贸市场等拆后利用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0万元。二是品牌打造,开发乡村旅游。围绕塘下坑水库资源,沿水库种植5000多株梅花,打造80多亩的乡贤梅园林;通过环境清理整理出金角银边,种遍梅花打响“梅园”村生态观光金名片,为乡村旅游打好基础。三是以点带面,提升人居环境。强势推进道路修复、立面改造、河道驳坎建设等,通过综合开发建成健身广场、村间景观小品,500多个停车位等多项民生工程,村民幸福感倍增,对村级工作更加支持。

  我们将用“敢为人先”的担当,笃行向前,让梅园发展从“整齐整洁”到“精致精美”转变,以美丽梅园建设招引更多优质项目,绽出满园梅花香。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