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美好教师(2)|筑梦科学,于挑战中不断收获 ——记2021年省教坛新秀林彩仑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2021年09月12日

  站在三尺讲台19载,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林彩仑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给教育事业。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严谨求实,不断优化自身教育教学能力和理论水平,坚持学习科学为设计导向,在“为儿童经历科学的学习过程”道路上不断前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教育人的使命和担当。

  笃学不倦 驰而不息

  2005年,林彩仑通过瓯海区开展的教育“交流服务”,从仙岩霞霖小学转到仙岩一小,在任教老本行数学的同时兼任科学课。从数学到科学,角色转换带来的不仅是工作环境的转换,还有工作内容的全新挑战。

  由此,林彩仑开始管理荒废多年的学校实验室,全情投入。慢慢地,他发现科学这个学科远比想象的有趣,通过亲身实践与研读专业书籍,林彩仑逐渐摸到一些门路,第一篇论文以农村学生学科素养发展为主题,获得温州市二等奖并得到瓯海区教研员的关注,从此彻底转型,长期任教小学科学。

  “仅仅阅读书籍还是不够的,教师的基本功是在多角度和不断破解个人立场中扎实起来。”经过长达7年的教学努力,林彩仑将教学和论文长期合二为一,在不断完善个人基本功的同时,教学理论和理念也更加坚定。他的课堂变得更加沉稳和风格突出,教学与学术研究融为一体。

  2014年,林彩仑为温州市小学科学骨干班展示《磁铁有两极》课程,深入调查“磁铁的磁力是怎样的”十几种不同学情,基于学习心理把握学习起点,基于学科特点反思教材改进设计,基于学习习惯养成记录习惯,彻底做到了“死教教材”到“活用教材”的改变,次年发表论文《“学为中心”科学课堂的关键要素》。2015年,他将科学教学与信息技术巧妙“溶解”,一堂《用显微镜观察身边的生命世界》,以自制说明书开启学生的感性学习,用平板电脑动态捕捉学情,用自拍微课规范仪器操作,用自制显微镜同化概念惊讶了在场师生,帮助学生建构“面对精密、复杂和陌生仪器”的科学态度和理性思维,彻底颠覆了科学仪器类内容教学的价值取向,同年发表论文《基于“学情诊断?知识层构”对接的概念精准教学的实践》;2016年,他在温州市小学科学研修班成果展示中执教单元起始课《电和磁》,以发展学科素养的立场,将学生从课堂中完全解放出来,让学生经历提出问题——设计实验——经历探究——收集信息——研讨发现等学习过程,从学会学习的角度量化自我评价,推进构建单元学习立场,2017年论文《起始课,还可以这样上》获市级奖项,这是他第6次获得学科论文市一等奖。

  磨砥刻厉 倍道而进

  2012年,林彩仑通过“擂台赛”调入瓯海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这里,他接触到了一些新事物——课题与课程。“进入新学校,我是科研部助理,负责学校特色课程‘爸妈课堂’,但是当时我不知道课程是什么,在快节奏的南瓯小学,也没人有时间停下来为我讲解这些。”为了真正学习课程的基础知识与架构内涵,林彩仑开始各路拜师。

  在校外,以“非编”的角色加入教科研名师工作室学习深造,在校内,借助自家学校窗口地位,向经常莅临学校指导的课程专家请教问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他带领优秀班主任梳理课程成果,将一门实施多年未见成果的《传统游戏》,打造成有创意、有技术、有内涵、有文化并学无止境的《童戏撷趣》,被评为温州市首届德育精品课程一等奖,入选浙江省精品课程。《爸妈课堂:课程教学的另一种创新》荣获温州市首届创意项目二等奖,《抓米珠》荣获温州市首届课程教学一等奖,《“巴学园”里的游戏童年》被《瓯海教育》刊登,《陪伴童年的“老游戏”》发表在中国教师报,学生用书和教师用书至今还常被省内外学习交流会上征用。

  2019年5月,林彩仑接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任务,要以“问题化学习”执教一节课,在温州大学举办的首届“罗山·塘河缘”教育高峰论坛(小学科学)专场活动中展示。他说:“到了这个时候,我开始思考,在提倡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美好教育新生态面前,课堂教学该何去何从。”恰逢瓯海区“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城市化建设,基于拆迁后建筑垃圾成为人们视觉主流的灵感启发,他认为以课外真实需求为导向的课内知识联结能力是这个时期教育该有的行为,因此精心设计《废物重生——建筑垃圾的处理》一课,与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同台展示。

  同心协力 逐风踏浪

  想要给学生成长注入“一杯水”,教师无论从专业的高度还是做人的品质,都要有满满的“一桶水”。工作之余,林彩仑也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探究,努力钻研教材,不断地总结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教育发展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的,他深知奠定孩子的科学素养的关键性,他更知科技强国的重要性,而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

  瓯海区共成立了100个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作用,整合优质师资,打造名优教师队伍,林彩仑名师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林彩仑开设区域学科名师工作室,坚持“问题解决”意识导向,以学习方式变革、课题群建设、品牌项目创新、作业命题资源开发和“教-学-研-评”一致性等研究作为破难攻坚秘方,助力12名学员走向专业快速成长。团队深化以1位主持人、4位骨干教师、8位新教师形成“1+4+8”教师梯队研修机制,三年多来,学员获市优质课一等奖1人,区教坛新秀3人,职称晋升为高级教师1人,区级及以上教学展示82次,市级研究成果12项。

  2021年,工作室创造了“EPL(经历产品学习)”项目化学习品牌,践行区域“问题化学习”实践。其中《超学科:小学科学EPL学习活动设计研究》立项为省教研规划课题,学员子课题区级立项4个,市级立项2个。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担起“双减”使命,责无旁贷。林彩仑带领工作室开发的《设计工坊》和《科学创造坊》分别被评为市区级STEAM优秀课程,加强学习内容与学生经验、现实生活、社会实践之间的联系,共建“减负”作业和命题等资源500多个。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于教学之道路,心怀高远,花自盛开。林彩仑在职19年期间先后获得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教改之星金奖、温州市教坛新秀、温州市教坛中坚、瓯海区第四轮名师、瓯海区首届十大教科研人才等荣誉,课题、论文、课程、教学成果均在省级获奖,数篇论文在《科学课》《中国教师报》等各类刊物发表。面对诸多的成绩和荣誉,他没有骄傲,也没有止步不前。如今的他,依然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为了更好地适应未来教育改革,我们已经着力思考、设计和实践以大概念为目标导向的项目和课程,以‘设计思维’为教学样式的超学科课程即将成为我们新一轮挑战。”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