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新业态注活力 纸源村探索“未来乡村”新路径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灼晖 林慧慧
2021年09月13日

  近段时间,“研学纸山”“未来乡村”“直播带货”等成为瓯海区泽雅镇纸源村村民津津乐道的话题。作为全市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纸源村率先开启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瓯海区泽雅镇纸源村党总支书记陈小林:这是我们纸源村纸山泉水,这个商标是我们自己村设计的,就是我们自己村里生产的(矿)泉水,第一为我们纸源村集体预计带来100多万元的(年)收入,第二给我们村民解决就业问题。】

  日前,纸源村出品的纸山泉水开始推向市场。围绕村里的好水源,纸源村集体通过品牌化运营、轻资产化运作模式,做好水的文章,带动村集体致富增收。

  这就是纸源村守护绿水青山,也是该村以“绿”换“金”的一个缩影。缓缓流淌的溪水,茂盛的草木,别具一格的古民居,走进纸源村,能深切感受到“村在景中,景在村中”这句话的深刻含义。纸源村坚持“生态立村”,多年来以村庄环境整治为切入口,聚力生态文化资源保护,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

  乡村蓬勃发展,吸引了不少青年投身乡村创新创业。瓯海的年轻小伙陈双龙,带着一支在杭州建立的电商团队来到纸源村,以此为基地做内容电商和直播。

  【禹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 陈双龙:因为我们本身现在做互联网在城市里发展它本身已经聚在一个天花板,很明显我们都会触碰到,但是来农村这边发展我们是没有那么大的天花板,而且这边的内容够我们整体去发挥,去编写一些素材,去拍摄些短视频,然后我们再融入外国人的资源,把(这边)更多的文化、旅游、特色都面向更多国际性的平台】

  新兴业态与传统工艺、优质农产品等特色资源互通融合,塑造乡村专属IP,赋予其新的乡村商业文化属性。

  【禹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 陈双龙:融合我们现在的新媒体、自媒体方式,通过互联网、兴趣电商来带动本地的线上销售,未来如果我们的整个销售达到一定规模产量,我们可以与当地的村集体一起打造我们的工厂,可以让更多的村民来我们的工厂里面工作、上班,来生产我们这些农特色产品,把它带向全中国。】

  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短板在农村,发展的潜力在农村,未来的希望也在农村。作为全市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纸源村还通过盘活村民闲置房屋打造研学一条街,已带动本村村民就业近100人,带动村民增收70万元,村级与研学团队达成合作意向,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20万元。

  【瓯海区泽雅镇纸源村党总支书记陈小林:我们通过项目的落地把旅游资源推广开来,把游客吸引进来,把优质农产品销售出去,以数字化手段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村民收入。今年5月我们村入选温州市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名单,我们相信围绕“未来”元素,纸源将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力。】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