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经济  -> 正文

瓯海:构筑“工业发展第三极” 传统优势制造业加“数”转型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心怡
2021年09月14日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温州市大荣纺织仪器有限公司、华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聚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兴机电器有限公司等4家瓯海企业榜上有名。截至目前,瓯海区共有工信部专精特精“小巨人”企业7家,省“隐形冠军”企业5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7家,高质量成色日益显现。

  近年来,瓯海区频出“工业强区”组合拳,全速推动八大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打造区域先进制造新支点,率先走出民营经济全链条支撑共同富裕的瓯海路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产业平台赋能升级、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企业培育力度加大……一幅以唱响“工业发展强劲第三极”为发展愿景的瓯海现代产业版图日渐清晰。

  从制造到智造 数字经济引擎激发传统产业新动能

  高汤熬制时间从4小时缩短为1小时,蛋白质含量翻一番,汤汁产量增加17%……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通量智能化营养高汤制造系统”给企业带来提质增效。仅需通过一台中控设备,员工就能实时监管并控制整个生产流程,精确调整温度、水位、重量、种类等变量,汤汁提取、清洗、码垛、速冻等八大核心环节全部实现无人化、封闭式生产。智能制造让这家曾经的传统食品制造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瓯海,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正成为新浪潮。“我们在实际应用场景中一路突破各项新技术新专利,比如最近的一个项目,我们攻克了托盒的分离、软带物料的抓取,还有物料的关联装箱码垛、产品的高空输送以及生产信息集中控制等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华联机械省级企业研究院项目负责人柯君阳表示,通过对生产车间的智能化改造,该车间从原先的9条生产线90名工人,减少到一共只需9名工人,极大地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

  蓄力谋划绘就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新蓝图。日前召开的区委九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发出动员令:要全速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确保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200个、工业机器人200台、市级以上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3家以上。

  通过“5G+智能制造”“互联网+”“云平台”等激活产业潜能,瓯海以“智造”抢占行业制高点,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契机,大力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推行协同制造、智慧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致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区已完成智能化技改项目317项,分别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72家、858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36.5%、实现跨越式增长。

  补链强链延链 谋划格局助推传统产业新跨越

  5月28日,首届中国(温州)国际五金智能锁具展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其中2021中国(温州)智能锁全产业链论坛邀请了全国锁具行业信息中心、深圳亚太天能、国民科技、云丁廘客、上海埃瓦科技等权威机构和全国各地智能锁产业链企业参会,为温州智能锁产业招商引资、强链补链、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契机。

  “随着新发展机遇的到来,相信越来越多的瓯海锁企将加强企业技术研发创新和品牌宣传建设,为打造‘世界智能锁之城’贡献力量。”瓯海区智能安防协会会长、浙江中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詹显光表示。

  围绕“补链、强链、延链”做深做优,近年来,瓯海区制定出台营商环境最优区“十大举措”,以“企业点单、政府端菜”形式推出了“1+5+16”、眼镜智能锁服装“三个十条”等系列产业政策,“一业一策”助力传统优势产业加速腾飞。政策支持引领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不断激发智能锁产业发展活力。凯迪仕、通用智能锁具产业园相继开工建设,瓯海智能锁产业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产业转型带来发展“新动能”,瓯海锁具产业的转型发展之路正是瓯海八大传统优势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2.0时代的缩影。为抢抓省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建设契机,大力推进八大传统优势产业联盟全覆盖和“链主型”企业培育,今年3月,瓯海区出台《推动组建传统产业产业联盟实施意见》及服装、眼镜产业联盟组建运行建议方案,计划组建8大传统行业产业联盟,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合开发、风险共担的“抱团”模式,做大产业增量、提升产业质量。目前已建成服装、眼镜、鞋革产业联盟,其中森马集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瓯海眼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东经包装“产业大脑+云工厂”模式全市推广、智能锁龙头企业凯迪仕销量排名全国前三。

  一系列重大项目,一项项要素支撑,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压舱石”。瓯海坚定特色取胜思路,积极推进产业向智能化、时尚化、品牌化转型,为每个产业定制“1+N”支撑平台。以瓯海眼镜产业为例,通过建设运营中国(瓯海)眼镜小镇等产业集聚平台、数字化改造中心等数字转型平台、省级产业创新综合体等服务平台和“前店后厂”品牌街等展销平台,举办国际眼镜采购节、发布中国眼镜指数等举措,瓯海眼镜从跟跑到领跑,从制造到“智造”,集聚300多家眼镜企业,连续5年产值、税收增长20%以上,已成为产业链、创新链最齐全的全球中高端眼镜制造基地。

  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下一步,瓯海将持续聚焦规模做大、结构做特、主体做强、服务做优等工作,做强企业引领共富,做强产业带动共富,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杆。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