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美好教师(14)|坚守三尺讲台,耕耘育人沃土 ——记温州市瓯越情教育基金优秀班主任姜盛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5日

  从事班主任教学工作以来,瓯海瞿溪华侨中学姜盛从这片肥沃的土壤里,汲取德行养分,她在这里自由、快乐、尽情地享受这一切,并主动、积极地向上、向善成长。

  一个幸福的班主任,彼此间传递正能量。看似简单的几个字,却不难发现,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为正确引领孩子规划自己人生,一路高歌便成了姜盛教育的重点。于是,通过用心去做每件事情,去享受每一天的生活为导向,以踏踏实实的精神前进着。2020年的九九重阳节,姜盛在班级里特别推出一系列活动,如:为家里老人端一盆洗脸水或洗脚水,帮父母做家务活,给有困难的邻里间送温暖、爱心等,孩子们做得有声有色,他们所写的感想令人感动。每周二的班会课成了姜盛与孩子们畅所欲言的时间,他们自行组织开展《感恩教育》及《预防各类诈骗》等主题班会。从中得到德育渗透,一些原本思想抵触的孩子们,逆反心较强的孩子,在这样的活动氛围中逐渐得以转化。孩子们对老师的尊重、同学间的关爱和对知识的渴求也不断提升。德育之花在盛开着,孩子们时时用言行传递着正能量,一种积极向上、向善的班级氛围在不断壮大。

  在今年暑期为了让孩子们能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也为了让孩子们远离手机游戏,姜盛给孩子设计一个个活动方案,用“疏”的方法杜绝手机游戏,让孩子们在假期有事可做,她组建微信群,取名为“暑假趣味实验群”设定六个科技小论文题目,指导孩子如何做小论文,转移游戏注意力,她让孩子用手机查阅资料,并做社会调查、实践,再通过与孩子们一起实验,记录实验过程,指导孩子总结实验结果等,六个小论文随之出炉。一个丰富有意义假期就这样一晃过去,孩子也渐渐步入科技小论文创作之中。他们也明白了付出与收获在真正意义。

  从事班主任工作以来,姜盛所担任的班级四次获得瓯海区级优秀班集体,于2014年被评为瓯海区先进班个人,及第二十六届园丁奖等,在教学中多次获得优异的奖项和指导师奖。姜盛坚持让学生晨跑,孩子们整齐的步伐成了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于孩子们的持之以恒,去年,在校运动会、区运动会,都有她班级获奖的喜讯。姜盛表示体育运动或其它活动不会浪费学习时间,影响学习成绩。相反,孩子们无论是期中或是期末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其实,教育的功能之一就是唤醒学生对生活、学习的热爱和执着,同学们就是在这种氛围中成事成人,在德育浸润中,学业也随之蓬勃发展。

  “博文约礼,知行合一”是她从教以来始终坚持的导向,由此,形成团队合作意识和学习模式,以优带差及优带优,共同进步。每组团队在学习上各显身手、各出点子,他们制定学习计划,各科负责人每周一次围坐一起商讨如何提升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成绩;他们责任明确,敢于担当,各组之间又相互交流、互动,大家相互提供好的学习方法,还组织了一些有利于学习和竞争的办法,比如精心组织作文比赛、阅读比赛和口语比赛,及秒记英语单词、思社内容、数学纸条算等。此外,他们不忘身体锻炼,每天下午大课间进行体能锻炼还进行以“德行天下”等系列活动,加强集体凝聚力,促进共同成长,形成了价值新取向。姜盛的学生就是在“勤”中成长,在“爱”中成熟,在“行”中成功,他们在幸福、快乐的校园里感受成功的喜悦,不断提升自我。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