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孕育科创“生力军”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周坚任 庄苗苗
2021年09月26日

  近年来,瓯海区坚持人才和创新首位战略,以主阵地担当积极融入温州“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跑出了瓯海科技创新的“加速度”。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作为瓯海加速打造浙闽赣创新策源地的“发动机”,筑巢引凤、以“产”促兴,连续四年实现产值每年翻番,不断孕育科创“生力军”。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位于瓯海经济开发区,总面积18万平方米,是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一集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三张“国字号”金名片为一体的科创园区,2018年成功跻身中国高校孵化器十强。作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成果展示最集中的区块一一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首期核心对外展示,为青科会起到广聚才智的作用。

  通过科创资源要素高密度集聚,园区已构建了从创业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全周期培育链条,聚焦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四大产业,首创运用“瞄、选、建”+“引、育、聚及辐射发展”的新兴产业培育“七步法”,现入驻科技型初创企业401家,集聚院士、国家特聘专家、省级特聘专家等领军型人才42人,引进浙大温州研究院入驻,集聚了各类人才超3000人。安宝乐是一家以高性能止滑材料技术研发及转化为主的科技企业,2018年5月入驻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从一个创业孵化项目成长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浙江安宝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国超:因为原来公司在外面的时候,就是说没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那到了这里之后就有很多一些展现的机会,包括就是说我们自己在技术支持,包括活动支持,那这一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博锐格科技温州有限公司起初只是一个由温州大学教授张淼领衔的创业项目,2018年11月入驻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后,主营智能流量仪表等智能装备方向,同时联合温州大学相应的研究院,结合大学创业团队,为企业攻关“卡脖子”核心技术,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公司产值从第一年只有一百多万到第三年就突破千万,获评2021年温州市科研项目。

  【博锐格科技温州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淼:这个大学科技园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另外他们整个的提供的各方面的这个政策指导,在各方面的信息确实都为我们企业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他们这个服务也非常好。】

  园区还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多元金融服务。实体化引进中国工商银行瓯海人才银行,企业“足不出园”即可办理融资业务,并与中国银行、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分公司等13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科技信用贷款、融资规划、税务信用贷款、创业担保贷、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小微信用贷)等18项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园区是瓯海第一个“入园即贷”试点园区,获得瓯海农商银行“整园授信”5亿元,入驻园区的企业可根据自身融资需求组合贷款额度。

  【浙江力德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凤碧:我们的产品的这个推广应用当中,那我们需要大量的这个资金来支撑,所以科技园的总体平台会引入很多的金融行业,对我们进行了一些扶持和帮助,那我们也是受益匪浅的。】

  据介绍,今年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重点聚焦科创基金的使用和引导,吸纳80%社会资本,整个基金规模达8个亿。针对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导的产业导向,成立的4支基金已投资五个项目,帮助解决入驻企业在资金上的难题。

  【温州市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衍晓:我们科技园依托于温州的各个高校,通过专业化的金融服务、科技研发、创业辅导等服务,搭建了一个从省级科技型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一个培育成长阶梯。那目前呢我们已经培育了2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得引进企业的数量能达到四百余家,我们的产值呢在2021年也达到了31亿元。】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