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网络文学IP发展大会在温启动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许文星 通讯员 臧田文
2021年09月29日

  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已于9月26日在乌镇开幕,9月28日上午,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网络文学IP发展大会在温州正式启动。两天时间里,将通过网络文学海外市场渠道拓展恳谈会、网络文学圆桌对话会、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高峰对话等系列配套活动,推动网络文学作家与温州的互动交流,促进网络文学平台企业与温州合作对接,为中国网络文学走向世界贡献力量。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曹启文,市、区领导胡剑谨、仇杨均、娄绍光、徐有平、曾瑞华、周金平等出席大会。

  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学海外走红的浪潮席卷全球。目前,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作品1万余部,覆盖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但仍面临翻译成本居高不下、各平台间尚未建立有效协调机制等诸多问题。如何将网络文学与产业结合、如何拓展网络文学海外市场渠道,是本次恳谈会上的重点议题。

  网络文学海外市场渠道拓展恳谈会上,多名网络文学作家代表、网络文学平台企业代表进行发言讨论,针对网络文学的产业发展,提出打造集优质IP孵化、影视动漫等多生态推广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加大政府政策扶持等方面的建议。针对网络文学海外市场渠道的拓宽,嘉宾建议,要规范作品内容中对于中国文化形象的表达;提高网络文学“本地化”水平,深入了解他国法律政策环境与文化禁忌,减少跨文化传播中的文化折扣;推动网络文学与海外的电影、电视剧、游戏、动漫等其他内容形式的联动发展,大力挖掘网络文学IP的内容价值。

  近年来,温州率先打造全国首个网络文学众创空间,形成了以网络文学原创IP为核心,集出版、影视、动漫、游戏、经纪、衍生品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培育了蒋胜男、善水、陈酿等一批知名网络文学作家,走出了全国网络文学和衍生产业融合发展的“温州路径”;并借助遍布在全球的70万海外温州人力量,不断拓宽海外传播渠道,成功打造“温州三家人”城市IP,探索温州IP全产业链开发,形成独特文化现象。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