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奇云山游记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30日

  ■张韩杰

  住在瓯海,也曾在瓯海工作了十多个年头,一直以来却没有登过奇云山。七月中旬,应好友之约,终于弥补了这一遗憾。

  奇云山海拔1164.8米,系温州市区最高峰,位于瑞安、青田、瓯海三地交界处,属洞宫山脉,因山势陡坡,云霞色彩形状多姿而得名。我们从市区出发,沿着泽雅水库一路蜿蜒而上,经原北林垟乡政府所在地后,继续按着路牌指示沿山路向上爬行,车程一个半小时多一点就到了奇云山古道处。此时海拔估计已有七八百米之高。抬头仰望,便觉蓝天白云格外清晰;骄阳当空,已不觉酷热难当;清风徐来,顿时心旷神怡、浑身舒爽。简单地拾掇一下,便开始向龙宫湖方向前进。

  轻松愉悦地走过汀步,向在水中自由自在游荡的鱼儿挥挥手致意,映入眼帘的便是奇云山古道。奇云山古道是旧时联系青田、瑞安、瓯海的古县道和公文传递的重要驿道,是通往古处州(丽水)、杭州乃至京城的主要交通要道,历史悠久,自古以来行旅密集。这一段古道并不崎岖陡峭,所以我们有说有笑,慢慢上行,尽情领略两侧风光。荷月夏日,路两侧植被茂盛,针阔混交,马尾松、杉木、浙江樟、苦槠树等惬意生长,棕箬更是遍地都有,俯首可得。路边的野花交相辉映,彩蝶野蜂不时光临,在花蕊中或辛勤劳动,或尽情玩耍,摆酷扮靓,任你观赏。据说山上的映山红也是一绝,每当春季来临,漫山遍野,烂漫绚丽,婀娜多姿,尽显野性之美。抬望眼,却见山顶云雾缭绕,汹涌澎湃,潮起潮落,潇洒自如,骄阳之下更显得多彩多姿,变幻莫测;山峰若隐若现,时而高大英武,巍峨高耸,时而做小女子忸怩状,“犹抱琵琶半遮面”。“奇云”之山,名副其实。回首眺望,但见远近群山,从近到远,绿色、青色,姿色各异,鳞次栉比,各领风骚。绿有黄绿、深绿、碧绿、淡绿,给人舒适、清新、自然、希望;青色则是带绿的蓝色,集森林、蓝天于一身,清脆而不张扬,清爽而不单调,显得坚强、古朴和庄重。一条防火林带则如黄色丝带,紧紧缠绕在群山之上,给宁静的大自然平添了不少妩媚、风采、希望和活力。

  约行1500來步,古道渐渐变陡。一路上爬,更见古人智慧。这一段古道设计很有特色,每走百来步,古道便是一折。因此从下往上看,总觉得已是顶点,于是信心大增,一鼓作气,走到转折处,才发现顶点还在上头,于是稍微休息一下,继续上行。设计这个古道的肯定是个心理学大师,熟谙行人心态,不断给人以暗示,不断给人以希望,善于挖掘人的潜力、鼓动人的动力、增强人的毅力。不然,1000多步的陡峭山路,不用爬,光一看就够许多人心旌摇曳,心存畏惧,望而却步了。

  仰仗古人的智慧,终于来到古道顶端。顿觉豁然开朗,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空旷的天地。此时此刻,仿佛不是在1000多米的高山之上,而是置身于田间乡野。在古道左侧,魔术般地出现一大片高山草甸,郁郁葱葱,绵绵延延,风吹草低,隐隐约约有湖泊闪入眼帘,只可惜不见牛羊,不然真的让人心生恍惚,以为误入草原,身处蒙古。真想不到,在这高耸入云的奇云山上,竟有如此神奇的仙境。这就是奇云山最大的奇观——高山草甸,面积约为1500亩,是华东地区第二大高山湿地草甸。由于水草极为茂盛肥美,故瑞安等地的乡民不辞辛劳,常常驱赶牛羊爬山越岭到此放牧,无怪乎湖岭等地的牛肉风骚独领、遐迩闻名。

  龙宫湖和龙宫庙就在眼前。相传龙宫湖是个古火山口,面积虽不大,但却是一个有故事的湖,流传着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奇云山高到和云朵连在一起,一半在仙界,一半在凡界。在仙界和凡界交接的地宕,住着一位龙母娘娘,专门负责替玉皇大帝看管聚水盘,按照玉帝旨意行云布雨。忽一年,天下大旱,又无玉帝旨意,龙母娘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恰逢一青壮前来求雨,龙母娘娘顺水推舟,借机打翻聚水盘,顿时大雨倾盆,旱情立解。待到雨后放晴,却是一阵山动地摇,奇云山慢慢沉陷,连接仙界的那一爿山忽然倒塌,转眼间就不见了踪影,最后只剩下了半截山。龙母娘娘虽然没有受到泾河龙王般的处罚,但也只能黯然离开生活了大辈子的奇云山。后人为纪念龙母娘娘,把湖命名为龙宫湖,在湖边修建了龙宫庙,以纪念其功绩。龙宫庙还有一座仙井,叫龙井,据说直通东海,龙母娘娘就是从龙井离开奇云山。而那连接仙界的半截山呢?原来它落到了瓯江中,后来又慢慢地浮上来,成了天下著名的江心屿。时至今日,温州和青田民间还有“沉落奇云山,浮起江心屿”的说法呢。

  越过龙宫庙,迈上龙宫湖的另一端山坡,便是奇云山的西北尽头,古道由此开始下行,直通瑞安、青田。站在山坡上,极目远眺,那是青田方山龙现村。这是著名的“中国田鱼村”,有着1200余年的历史。相传明洪武年间,村庄左上方坑口有一深潭,有村女常到该潭汲水洗衣,见池中石子五颜六色,甚是喜爱,俯拾一枚含在嘴中,谁知不小心将石子吞入肚中,竟孕育出两龙,一龙上天,二龙入地。两龙时常怀念故乡和母亲,经常在此现身,故名“龙现”。龙现村是一个“真龙曾显现,田鱼当家禽,耕牛不用绳,四季无蚊子”的神奇之地,田鱼文化、华侨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态文明等特色文化独具一格,是全亚州唯一一个农业文化遗产实施地,稻鱼共生系统原生态的种养模式保持近千年不变。曾有人赋《卜算子·极目奇云山》:“极目奇云山,落日栖霞丽。定是仙人架天梯,犹似桃源地。龙现遍池塘,十八清潭水。举世闻名田鱼村,试问谁来比。”

  与奇云山遥遥相对的则是金鸡山。金鸡山是瑞安、青田两地界山,海拔1320.7米,比奇云山还高出200米,它是瑞安市最高峰、青田县第二高峰,听说顶峰立有东瓯第一峰石碑。遥望金鸡山,宛如一老者披巾端坐。故金鸡山又谐音名“巾子山”。

  有人说,山野贵在“野”,“野”者自然天成,独具魅力。野是内容,山是形式,野是灵魂,山是形体。奇云山,就是一座充满野性、充满纯真、浑然天成的山。只可惜,我们行程匆匆,未能充分体验这一份野性,这一份纯真,这一份自然天性。心想着,有朝一日,带帐篷一顶,约三五好友,再登奇云山,好好领略这充满野性纯真、天生自然的奇云之山。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