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潮踪】象山和八仙岩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12日

  ■陈建国 文/图

  瞿溪四围都是山,高低起伏,连绵不绝,山们仿佛手拉手在做恒久的游戏,一圈一圈环绕着小小的镇子。

  七岁的时候,我们举家从高高的山岙,搬到镇上,象山便和我成为相望的邻居。她不高,也没有特别俊秀,却是当时镇上唯一被开发了的山。一个常年在山里野惯的孩子,自然格外关注山,不仅如此,还要到处寻找通往山顶的路,就像鱼儿总要溯流而上,人也总要寻找接近天空的土地。

  不知是象山等我千万年,还是我追寻她千万年。总之,在二十世纪的尾声中,我们每日开门相望。可以说,象山成为了我的象山,我也成为了象山的我。

  一圈一圈的山,热情守护镇子,津津有味俯视镇子。千百年来,山们守望过镇上的蒙昧先民,守望过镇上最长寿男女,守望过镇上艰难和轻快的时光。即便如此,山们并不因这忠挚而受到格外亲密的关注。相反,很多山没名字。越到后来,人们甚至连砍柴、种地这种事,也懒得上山去做。

  一般的山,由寂寞转为热闹,很可能是某种天赋资质对人有用。比如一股泉水,招来很多人饮用。或者物资丰盈,地力肥沃,地形之便,山形之秀什么的被人艳羡,跟着开始被开发利用。待她的好处,被更多人发现后,又逐渐发展为有人结庐在旁。随时间推移,于是某个时段,忽一下就冒出更多住户来,最终黑压压连缀为一片。

  象山,全不是这样。她的被关注、被开发,既非源自那清冽的泉水,也非其他独特的自然禀赋。说来奇怪,象山的闻名居然来自一块石头,且是先前毫不起眼的石头——八仙岩。

  八仙岩,因八仙莅临、暂驻的传说而闻名。八仙岩在象山北面,临近山脚。据说,远在很久之前,也不知具体日期时辰,反正是在八仙腾着云驾着雾,欲过海将过海,将过海未过海之际。不知这八仙中的哪位喊了一句:“下界绿意葱茏中,仙气涌动,必有神异。我等且往一探究竟,如何?”仙人都是闲人,他们正愁在茫茫无边的海上飞呀飞,会多么无聊寂寞。眼下即有乐子可寻,自然纷纷响应。于是,按下云头,却不晕头。果然,就发现一块神异的石头,对着诸仙莹莹发光。

  原来,那石头长相寻常,却不甘平凡。自盘古开天辟地开始修炼,专等这几位神仙过海前一坐。仙人神通优雅,在这一米见方的石头上,开始雅集,之后下棋。估计该在无雨无雾的夜晚,万籁俱息,青空明月,风吹衣袂飘飘须发也飘飘,月光还给他们全镀上朦胧的银辉。酒是必有的,诗偶尔来几句,剑适合在醉酒后舞,洞箫声不能太响,毕竟山下凡人太多,容易招惹。

  就这么着,不知几时开始,也不知几时结束。然后,仙人们过海去了,这如此神秘之事,却不知被谁发现,更不知被谁第一个传扬开。于是乎,围着那神仙坐过的圣石,就有了道观的兴建,先是一座,再是几座,一片巍峨……

  第一次登临象山,是在瞿溪集市时。照例,大人们要到八仙岩,向神仙祈祈福,顺带为孩子也攒点富贵。那日好天气,从这片黑压压人群中,我们又挤进另一片黑压压人群。好不容易排到队,阿姨大呼小叫指示我们去摸一位神仙的脚丫,却又神秘兮兮食指抵唇要我们噤声。那脚丫真是又豪放又尊贵,抬得高,黑得亮,很细腻,很光滑。那脸却有点凶,样子也不够文气,却还被称为“文曲星”。据说,摸过他的脚丫子,以后会写得一手好文章。

  上初三后,体育考试前要锻炼跑步、跳远,老师说象山挺适合的。然后,在那年的每个无雨清晨,我都要奔向象山,喝两口山脚的泉水,再沿上山的石级一路跳跃至山顶,朝霞中带着满身自豪轻松返家。

  工作以后,象山则成为我和同事登临的好去处。傍晚,登至山顶,清风拂面,气象开阔,落日瑰丽,银月初生,俯瞰袅袅而起的炊烟,真有一种仙气飘飘的豪迈感。夜深,站立山顶,群星漫天,树木萧瑟,不时传来鸟兽低鸣,而脚下万家灯火、璀璨朦胧,仿佛隔了一个世界,你会生出置身世外的超脱感。

  写家乡,八仙岩是绕不开的,就像水中要有鱼。八仙岩,也是瞿溪人心中的鱼。她在我心中不停游啊游,于是故乡的印象,在她游过的地方,逐渐清晰明亮起来。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