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松竹梅岁寒三友风雅颂文史四精 刘旦宅先生赠画瓯海政协小记

来源:瓯海新闻网  作者 陈晓明
2021年10月25日
编者按

刘旦宅是浙江温州人(曾用名刘小粟),自幼喜好绘画,1941年便在温州举办“十龄童刘小粟画展”,有“神童”之美誉。他擅长人物,兼花鸟,融工笔、线描、泼墨为一体,连环画代表作品有《屈原》《破釜沉舟》《杜甫》《李时珍》等。刘旦宅还将连环画上的经营功夫转化为雅俗共赏,创作了大量独具特色的历史人物画与人物故事画,且触类旁通,偶作鞍马、山君、狸猫、花鸟,亦能逸趣横生,格调清新,出版画册《石头记人物画》《红楼梦故事图》《历代诗人图册》《齐鲁哲贤图》《刘旦宅画集》等。他的作品,为国画建立了一种艺术标准,多为海内外美术馆、博物馆和艺术馆收藏。

《三友图》

  刘旦宅和瓯海区颇有渊源,当时瓯海县第一届政协主席李定荣请他画了一幅巨幅《三友图》。该画曾经多年挂在政协会议室,“见证”瓯海区政协参政议政的历史,后来捐给瓯海博物馆珍藏。本文作者陈晓明和李定荣先生于一个偶然机会说起温州地区的文史字画等轶事,老少两人越谈越投机,有感而作《刘旦宅先生赠画瓯海政协小记》。

  今年是刘旦宅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泽雅金临轩美术馆将于10月24日至11月30日举办“枫叶红时——刘旦宅书画展”。本次展览展出刘旦宅先生书画作品四十余幅、出版物和文献资料,其中就有从瓯海博物馆借展的《三友图》,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一睹为快。

  大约在2000年秋天的时候,我到温州鹿城仓储基地办公室工作,当时担任这家国企办公室主任的是离休后的瓯海第一届政协主席李定荣先生。那时单位初创,征地基建,大家都忙忙碌碌。大家也都不知道李定荣以前的身份,只称他老李伯,他也欣然答应。

  彼时,我才20多岁,而老李伯已经70多岁了,难免有隔阂,他又是经历过革命斗争时代的人,对自己对下属要求很严格,特别在文字工作上是很细致的,让我觉得工作有压力。现在想来,这些都是好事。

  一个偶然机会说起温州地区的文史字画等轶事,老少两人越谈越投机,说的很开心。李定荣说他对字画不是很懂,但在1984年6月担任瓯海县政协主席以来,总觉得堂堂一个县的政协会议室没有一副像样的名家大画气氛不够。于是李定荣写信联系了其小舅子谷超豪教授,找到当时上海最有名的温州人画家刘旦宅,请他画一幅巨幅的《三友图》。

  李定荣少年时代出身温州大户李宅,而谷宅也是门当户对的人家,他的夫人就是谷超豪的姐姐。李定荣在1948年12月,投身纸山革命根据地,参加过田塘头战斗,还为和平解放温州干过“交通员”,因为当时一身学生气,不引人注意。解放后,李定荣在泰顺工作了32年,直到1984年落叶归根回到瓯海。

  我又问当时请刘旦宅先生画那么大一幅画,要付多少报酬?李定荣说没有报酬。印象中是先通过谷超豪介绍,然后利用出差机会去上海取,去取画时送了一斤茶叶和几斤瓯柑。我又问刘旦宅有没有赠一小画给你?他说没有。当年刘旦宅也说送他个人一幅画作纪念,但他认为应该公私分明,不应当为单位求大画,自己来幅小的。

  李定荣说又过了几年,他出差上海,正好有个小型的温州人聚会。聚会上,李定荣再次遇到刘旦宅。刘旦宅还特意准备了一幅画,打算送给他。但是他说自己不好意思拿,就说单位里今年已经发了挂历了,婉拒了画家的好意。

  大约过了一年后,李定荣离开了仓储基地,由我担任办公室主任。我干了一年多也离职了,后来就再也没有遇到他了。

  时间又过去了十几年,我三十二岁时来到了浙江开盛律师事务所担任专职律师。因为开盛律师事务所的前身是瓯海县法律服务处,有时我会去区政府参加会议。在当时的将军桥瓯海区政协会议室我看到了这幅六尺整张的刘旦宅画的《三友图》。这幅画那时已经非常出名,温州书画界的人都知道这幅大画,而区政府也视同拱璧。

  瓯海区政府迁往娄桥后,区政协将其重新装裱置于会议室。不久前,原瓯海区政协文史委主任谢微东告诉我,去年底区政协决定将政协书画院收集整理的部分有珍藏价值的艺术作品赠送给区博物馆,一同将这幅刘旦宅作品捐给瓯海博物馆珍藏,给这幅瓯海区珍贵的可移动书画文物一个安全归宿。现在区政协会议室里挂的是瓯海博物馆回赠的高仿作品。

  刘旦宅先生于1986年赠此画给瓯海政协,历经30多年时光。从瓯海县政协建立起经过了市区南站、将军桥和娄桥三处政协会议室,终于入藏瓯海博物馆,令人赞叹。《三友图》是刘旦宅先生赠予瓯海人民的重礼,这其中,瓯海第一届政协主席李定荣老同志功不可没,谨记录。


刘旦宅书画作品赏析

《枫叶红时》

《东坡履笠图》

《蕉荫仕女》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