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为千年纸山立传 “瓯江山水诗路”之中国纸山文化记忆丛书发行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心怡 许文星 摄影 陈明铭
2022年01月12日

  拳拳赤子心,悠悠纸山情。1月11日,“瓯江山水诗路”之中国纸山文化记忆丛书在瓯海区博物馆正式发行,为千年纸山“立传”,为打造“文化瓯海”献礼。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孟晓晨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丛书作者周荣光向瓯海区档案馆亲手捐赠丛书原稿,并向瓯海区图书馆、瓯海区博物馆、瓯海区档案馆、瓯海区老干部大学、泽雅镇等相关单位赠书。

  “瓯江山水诗路”之中国纸山文化记忆丛书共六册,其中包括《纸山文化,自然法则》《温州屏纸版画研究》《纸山四宝》《泽雅·纸后策划》《那年,纸山行》《许愿三章》,分别由新华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民族文化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首部反映古瓯越特殊山水风情文化的见证记录,也是千年纸山文化遗产之作,向世人展示了“瓯越文化遗存,活态保护传承”之瑰宝。同时还是周荣光10年来为“千年纸山”作证的“初衷”和“缘笔”,是一次“觉性+人性”的公益行为实践。

  泽镇雅地处瓯江支流戍浦江源头、以泽雅为核心的纸山,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千年纸山”,成就了中国纸山文化的历史地位,成为“瓯江山水诗路”之瑰宝。“瓯江山水诗路”之中国纸山文化记忆丛书出版之际,正赶上文化中国、文化浙江、文化温州、文化瓯海建设的号角吹响。本套丛书的发行对于保存瓯海历史文献、推动瓯海地域文化研究、开展对外文化传播交流有着重要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是瓯海区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是瓯海厚重历史文化的集中展示,也体现了推动新时代瓯越文化新高地打造、增强瓯海软实力的现实需求。

  据了解,周荣光曾先后担任瓯海建县后首任主持民政局工作的副局长,泽雅区公所副区长、区长、区委书记和新桥镇党委书记、区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他与泽雅结缘70年,让“纸山文化”走出去,是周荣光的晚年心愿。2010年,75岁的周荣光再次来到泽雅,用五年时间研究“纸山文化记忆”首个课题“纸农菜”,出版中国第一部“纸农菜”研究成果丛书《泽雅·纸农乡味》,从此第一次叫响中国“纸农菜”。十年间,他走遍泽雅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倡导了解泽雅、认识纸山、传遗非遗、发展文旅。如今,八旬高龄的周荣光笔耕不辍,编著出版200万字的“瓯江山水诗路”之中国纸山文化记忆丛书。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屏纸版画研究》等6本书的封面设计、书样校对、文章修改到书号申请等,都是他亲力亲为。

  谈及与泽雅结缘、为纸山立传的缘由,周荣光将其概括为人生的“六个六”,他表示:“我16岁认识泽雅,26岁来泽雅扶贫工作,46岁把纸山作为‘区域经济’学科的研究对象,76岁来泽雅补课修整,86岁完成纸山文化记忆研究课题,拿出来200万字的6本纸山文化记忆丛书,搭上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瓯江山水诗路’建设快车道。”

  “这套书本来共8本,还剩下中国纸山学研究概论和泽雅的资源配置两个主题未完成。我认为泽雅不仅仅只是一张纸,纸只不过是生产生活的一种方式,它的真正价值在于古代纸农社会,在这个10万人的纸农社会中,93%的人做纸,97%的地域是做纸,有555个水碓,这是全世界唯一的。”他感慨道,“希望我还能怀着一张纸、一座山、一条水,千年纸山乡悠悠的纸山情怀,把千年纸山文化的课题在有生之年继续做下去。”


责 编:张闻哲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