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塘河文化”上榜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名单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2022年01月18日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首批100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名单,温州12个项目上榜,瓯海区“塘河文化”项目位列其中。

  瓯海区“塘河文化”项目从文化元素概况、文化元素分解、核心基因提取、核心基因评价等方面分析和论述了塘河水系及生活习俗文化元素解码信息。“塘河文化”项目的开展,有助于深入梳理瓯海塘河文化元素,精准把握塘河文化基因形成、发展、变革的历史脉络,依托文化基因打造优秀文旅项目和产品,不断提升塘河的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

  温瑞塘河主河道流经鹿城、瓯海、龙湾、瑞安等“三区一市”,全长33.85公里,流域面积740平方公里,涵盖整个温瑞平原。塘河是古人适应温州的地理条件,改造自然,拓展生存空间的系统工程,它所造就的农业生态系统,成为温州区域社会发展的重要发展基础。千百年来,人们沿塘河而居,在瓯海境内形成了梧田、南白象、茶塘、河口塘等诸多繁荣的村落市镇。塘河沿岸的民居、埠头、祠堂、庙宇以及河上桥梁等诸多建筑物,共同构筑起了温州水乡的独特景观风貌,塘河沿线形成了颇具水乡特色的生活习俗,遗留了众多与塘河有关的宗教信仰、民俗信仰、传说故事、诗词歌赋,成为温州历史文化的组成部分。

  瓯海区对“塘河文化”形成了课题,针对塘河文化基因开展利用转化。2021年,瓯海区谋划塘河沿线开发建设项目共19个(社会投资类项目6个、企业投资类项目2个、政府投资类项目11个),年度总投资31.98 亿元。瓯海区以“七一”“十一”两个时间为关键节点,重点实施印象里、梧田老街、塘河博物馆群5、6、7号博物馆、西山面砖厂等一大批市民体验项目,切实改善周边环境,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本月21日至23日,“塘河迎虎年”部分活动将在瓯海举行,瓯海段活动以温瑞塘河、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等为主场地,利用优质的活动内容结合线上互动的方式,进一步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标志性宋韵文化、文旅融合品牌。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