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迎两会“开门红”(4)|聚焦百姓身边“关键事”,瓯海勾勒“幸福民生”画卷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吴佳佳
2022年01月24日

  “获评2021年度全市民政工作优秀单位。”新年伊始,瓯海开门迎喜报。回望2021年,“一老一小”工作入选省级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后事无忧”数字殡葬服务系统获评省民政领域第一批优秀案例......瓯海聚焦百姓身边“关键事”持续发力突破,打造了一批在全省叫得响、数得着的民生“招牌”,“美好生活”图景徐徐展开,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精准帮扶”擦亮“温暖的底色”

  “多亏了义诊活动,我可以免费治疗白内障。”“真爱到家·启明行动”进社区、送上门,为定向人群精准提供帮扶,让家庭困难且身患眼疾的王大爷就医有了保障。围绕困难群众需求点,瓯海坚持民生导向、聚焦问题改善,找准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推出“救助+服务”举措,通过开展“真爱到家”系列活动,落实探访关爱、幸福清单送达等制度,用心用情解决困难群众“急忧难愁”事,以实际成效提升民生“温度”、织密民生“保障网”。

  去年,瓯海还率全省之先出台《瓯海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奖励办法》,发动和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社会救助线索;累计建成1家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4家镇街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站、14家示范型儿童之家;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较上年增长27%,实现社会散居孤儿与机构孤儿生活费统一标准,温暖民生底色不断擦亮。

  “老有颐养”托起“稳稳的幸福”

  在茶山街道居民姜洪德老人家中,“适老化”元素随处可见:能够收集生理体征信息的智能床垫,可以提醒按时按量服药的智能药箱......对政府上门加装的适老化智能安全监测设备,老人连连点赞,“他们帮我装了很多设备,感觉很安心。”2021年,瓯海探索搭建未来乡村养老场景,为全区132户刚需老年人实施适老化改造,如室内行走便利、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等,居家养老服务“做到家”,托起了幸福“夕阳红”。

  “颐养瓯海”图景愈发清晰,家门口的养老也有了新选择。去年,瓯海在已建成10家的基础上,新建了4家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实现镇街全覆盖,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一站式”服务,“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从愿景变为现实。高品质养老社区“泰康之家·瓯园”项目落地瓯海,示范型“医养教”养老基地“金竹嘉园”试运营......聚力幸福颐养,瓯海不断营造更为舒心、美好的生活环境。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站在新的开端,瓯海将持续勾勒“美好民生”画卷,擦亮“幸福民生”底色。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