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政协】工商(经济)一组:齐画同心圆 同走共富路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2月19日

  2月18日下午,工商(经济)一组委员围绕曾瑞华书记重要讲话、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相关报告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并结合当前瓯海经济社会发展热点提出诸多意见建议。区委书记曾瑞华,区政协党组书记金衍光,区政协副主席姜化钧参加讨论。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曾瑞华书记在开幕会上的讲话高度评价了区政协协商议政有分量、民主监督有实效、助推发展有作为、自身建设有形象,为瓯海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刘云峰代区长代表区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着眼全区发展重点、群众关切焦点,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发展目标明确具体、契合实际,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展现了瓯海的新目标、新气象、新作为。

  王成勇委员提出,要做好强基工程,加快实施补链、强链、固链行动,在链长企业引育上既要招引与瓯海经济结构相适应的优质企业,更要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关键企业。同时,要加强对社会各阶层新生力量的培育,提升抵抗政治、金融、舆论等风险能力。

  丁长光委员建议,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瓯海城市品质。要始终树牢“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理念,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红利”。

  陈浩委员建议,要强化对绿色能源规划的政策支持力度,在控能控碳方面做到先破后立,出台光伏能源应用场景、光伏能源周边产业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推动责任型企业发展,带动光伏产业落地生根。

  陈颖娴委员建议,在企业培育方面,要加大针对性引导和扶持力度,对处在不同梯队的企业制定相应政策。在人才政策落实方面,要制定人才政策口袋书,归档人才新政意见、管理办法以及各项目具体实施细则,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强化政策监督落实。在蓝领人才支持方面,既要提高对蓝领技术人才的认可度,推广开展技能比拼等活动,增强其子女入学支持照顾力度,又要强化校企合作,为企业提供实质性技术支持。

  项鹏宇委员建议,要为新能源产业量身定制相关政策,为企业转型升级、新能源发展、全链条产业布局保驾护航。

  黄文海、麻胜芝委员建议,在企业“精准滴灌”方面,一要打破信息孤岛,打造“平台+大脑”一体化模式,打通惠企助企“最后一公里”;二要在金融行业持续推进“小微金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小微企业“增户扩面”;三要提高特色产业精准服务的覆盖率和合作度;四要丰富“小微企业资产授托”内涵,持续擦亮改革招牌;五要畅通信息共享,建立区级绿色低碳项目库和服务企业专家库,完善政银共担机制,为融资畅通打下金融基础。

  黄伟文委员针对跨境电商运费暴增导致利润持续下降问题,建议政府公布国际运费市场指导价或帮助中小企业签订长期合作价,整顿货代市场恶意提价现象。同时,加强生产集装箱和出口航线运力供给,确保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助力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利润良性增长。

  詹秀科委员建议,政府要不断激励研究院加强与高新企业对接,实现科研成果落地、科创平台赋能产业发展的有机循环。要深入推进制造业质量革命,全面实施企业数字化绿色低碳技术改造,大力推进瓯海制造业品牌建设。

  秦凯委员建议,要充分利用“一小时交通圈”的地域优势,加强招商干部专业能力的培训,提高认知能力和筛选招育能力,助力瓯海产业基金发展。

  张登峰委员建议,政协委员要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加政协活动,确保政协提案量质并举。要组建特色品牌课题组,发挥政协职能优势。要建立同其他县(市、区)横向交流机制,增强委员履职能力。要制定提案办理与答复工作的规范程序,形成标准化机制并严格执行。

  黄相辉、郑成思委员建议,政协委员在找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方面要持续发力、建言献策。

  陈艳委员建议,一要加大对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的支持力度,建立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二要扩大人才政策认定范围,特别是企业管理类人才的认定;三要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的支持力度。

  张文杰委员围绕如何助力瓯海电商集聚发展提出建议,一要聚焦产品产业链、人才、信息、政策等四要素,通过以商招商形式形成头部集聚的网红集聚地,提升瓯海吸引力;二要构建“政府倡导、企业经营”的电商产业圈,健全行业内部交流机制。

  木显景委员表示,要发挥招商引智中心和行业协会作用,加大人才引进、招商引资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瓯海成为人才和优质企业的集聚地。

  余晓平、陈锦春委员提出,要加大对瓯海眼镜行业拓宽“一带一路”及RECP合作国市场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政府对外交流作用,为企业牵线搭桥,搭建展会平台、组织企业参展。

  王贤俊委员建议,在人才引育方面,要完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加大引进力度,壮大金蓝领和紧缺型、实用型人才队伍。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方面,要提高产业扶持精准度,以疫情相关产业研发为突破口,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产业集聚。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要有意识地留出空间,科学运用社会资本,合力打造乡村博物馆群,助力共同富裕。

  曾瑞华、金衍光、姜化钧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并就会上提出的具体问题作了交流。姜化钧指出,要发挥委员自身优势,进一步挖掘弘一大师和永嘉大师文化内涵,扩大瓯海文化影响力。金衍光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谈了三点感受:一是自豪,过去五年政协工作成绩斐然、亮点纷呈;二是自信,对干好本届政协工作充满信心;三是自强,政协委员要“有为才有位”,守好政协品牌。他强调,一要努力干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二要找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三者结合点;三要持续放大政协影响力。

  曾瑞华充分肯定了与会人员的发言,认为格局很大、水平很高、情怀很深,有关意见建议讲得非常到位。他强调,在座的委员都是民营企业家,是瓯海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要聚焦发展机遇,守牢主业、抓住风口;要聚焦发展重点,找准跑道、瞄准目标;要聚焦发展瓶颈,积极求变、逆势破局;要聚焦发展导向,主动适应、致力创新。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