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为什么我们如此热爱露营 在春日搭建理想中的“世外桃源”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惠妍
2022年03月22日

  草坪上支起帐篷,煮茶晒暖。在躺椅上远望,山河成了另一个家。露营作为一种户外生活方式,近年来热度日益高涨。春天到了,河滩、高山、湿地上的帐篷像蘑菇一样长了出来。然而,准备繁琐、交通不便、过夜寒冷等情况也一并存在着,露营真的如我们刷到的美图那般简单、惬意吗?

栈内·杏格singlamping

  买不完的装备 逐渐丰富启程行囊

  3月的一个周末,三垟湿地停车场内,蓝女士和朋友站在汽车后备箱外。他们正在计算要怎么样才能以最少的次数将帐篷桌椅、自制食物和装饰气球等露营物品搬运到湿地的场地中去。两人齐力抬装备的路上,蓝女士盯住了别人的搬运小推车,坐稳后立马将其加入了下一次的采购清单中。这是她为露营加购的第17件物品了。

A.Lexus在装车顶帐篷

  早在一个礼拜前,蓝女士就开始陆续采购露营所需的系列装备。“既要轻便精致,又要风格统一。选到最后,我们决定还是一切从简。”三垟湿地内,装备多的人夸张到像是把家搬来一样,遮阳用的天幕,煮茶的小火炉,拍摄的航拍机……“和旁边有天幕的人聊天时,得知这一块布加上几条支撑杆竟然要小1000块钱。”蓝女士说。

  而在倾向于小众露营基地的小倩看来,拥有1000元一顶的天幕还只能开启“初级玩法”。“一开始我认为只是需要帐篷、桌椅,但后期发现这是一个无底洞。装备的品类数不胜数,价格区间天壤之别,甚至还有中古款的装备,以及国产、进口的等等。”小倩说道。尽管做了很多取舍,她购买装备的金额也远超预算。但这还没完,装备陆续到齐后,家里要有足够的空间才能存放,而露营时也需要有辆大的越野车才能一齐带走。接下来的实战扎营,由于装备多,第一次露营的她花费了近一个小时研究搭建。装好后力气用了一大半,但收获的成就感也让她心满意足。“当然这一切还需要顺应天时,坐下来的那一刻看到的天气是阳光的,所处的风景是美丽的,才会觉得不枉此行。”小倩补充道。

  浙江硕而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高翔工业区,随着露营热潮兴起,公司内的太阳能户外野营灯产品成了顾客订购的新宠儿。这款集照明、驱蚊、灭蚊功能的自发电照明灯,拥有光波诱蚊、全自动防逃网装置、无阻风道系统及太阳能充电功能四项技术支持,让人们在野营出行时逃离蚊虫困扰。

  赏不尽的风景 拎包入住露营基地

  面对露营爱好者们从无开始准备的漫长过程,不少露营基地的老板抓住机会,提供全包式的露营服务。他们的帐篷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在这个季节里冒出了尖尖。

泽雅藤云谷

  藤云谷位于泽雅镇黄山村,坐拥超5000平方米草坪,可搭建100多顶帐篷,同时可接纳200多人。基地森林植被茂盛,松林竹海,满眼青绿。日出的朝气蓬勃,是不少游客选择此地的原因。

  体验屏纸版画、采摘果园水果、垂钓碧溪之上,藤云谷与泽雅老家研学中心定期合作开展研学活动,丰富露营体验。前不久自驾游的陈女士留言道:“泽雅藤云谷,真的会腾云驾雾。”在朋友圈发布9张电脑壁纸般的精致大片,除漫山的云海、新鲜的日出外,她同时给可爱的小松鼠留了个位置。环境的优势同样需要内核的服务支撑。此前她选择在跨年时去其他地方露营,本应是一场浪漫的体验,却因为夜里气温低、蚊虫多而整晚没有合眼。而在藤云谷,篝火、壁炉、睡袋一应俱全,基地四周安装了多台太阳能杀虫灯,草坪周边还泼洒了硫磺。“可以说是很贴心了。”陈女士说,“而且在我们来的时候,有一段路特别难开,还是老板派专人下来帮我们开上去的”。

栈内·杏格singlamping

  同样依托当地环境优势发挥自身特色的,还有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的栈内·杏格singlamping餐饮店。场地里种满了银杏树,主理人color想把这里做成有“性格”的露营场地。“山根本来就是温州最美的景区式商业园区,这里的绿植茂盛,很有东南亚的风格。”color说。在这里打造杏格,似乎是占了先天的优势,毫无违和感。公司团建、沙龙活动、生日派对……杏格为前来的顾客提供多种服务。3月12日,一场求婚仪式在此展开。尽管一行人顶着大太阳在场地内搭建,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有满满的幸福感。准备5小时的场地,只为女主进场的5分钟。“很高兴见证了这对小年轻人生的重要时刻,也让我们的场地充满了爱。”color说。在她看来,露营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未来趋势。在未来,她们计划打造一片更大的家庭式露营场地,让城市人的周末不再只是商场和街区。

美食、鲜花、游戏机

  数不清的选择 搭起户外不同的“家”

  享受自然风景是快乐之一,和好朋友共同搭建理想中“世外桃源”,交流谈心也是难能可贵的快乐。自称还是“初级玩家”的小倩说:“我认为露营是更贴近生活本真的一种活动,需要你动手操作,搭建起室外的‘家’一样的舒适环境。而这也是返璞归真的很好方式。”

露营中的美食

  前往三垟湿地露营的蓝女士认为“家”中必不可少的是自制的美食。厚蛋烧、炒酸奶、炸鸡块、奶冻奶茶……作为烘焙爱好者的她除了写下菜单、提前备菜外,还买下许多好看的包装。“拍照好看很重要,好看的包装可以锦上添花。”她说。“拍照好看”更多的集中在野餐式的露营中。“买零食、点外卖的时候色彩是大于味道的。”在小蓓的朋友圈里,大盘寿司、卡通薯片、精致蛋糕铺了小半张黄格子野餐布,而正在减肥的她实际却不会吃掉多少。“基本是怎么样带来,就怎么样带回去。”她说。

  有人追求色彩鲜的布局,也有人临时起意匆忙筹备。三月,半塘公园的郁金香盛开,家住周边的潘先生中午时看到天气转晴,当即约上三五好友,带上自己3岁的儿子前往公园支帐篷露营。买零食,铺桌布,支帐篷,下午两点,他们就已经从居家带娃转为惬意的露营聊天模式。巧的是,隔壁的帐篷里正好也有小朋友,两户人家愉快地聊了起来。“解放双手了,在外可以有人陪儿子一起玩。”潘先生说。

  在银行工作的麻先生接触露营也是偶然。“那次本来是要和高中同学去KTV的,但没有包厢。正好刚买的露营装备在车里,我就提议去露营。”从梧田开车1个多小时前往泽雅,山上开阔的视野让他们原先跑空产生的烦躁情绪一下子缓和了下来。体验后回去的路上,一行人在车里讨论着露营比KTV更有意思,相约着下次露营时间。“KTV不适合聊天,讲话要靠吼。”麻先生说,现在,在他的社交活动里,露营已经被排在了第一位。

麻先生和朋友们在露营

  春日踏青,露营兴盛;远离喧嚣,扎进帐篷。这场兴起的露营热潮中,也许不是每一次都能有满分的体验。但露营自由度高、包容性大的特点让体验者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安排方式,将想法落地于实践,最终与身旁好友畅聊无碍,和山河美景分享休闲愉悦。

  (本版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