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在外瓯商助力乡村振兴 泽雅青海马铃薯试验田喜丰收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周坚任
2022年04月08日

  4月8日,位于瓯海区泽雅镇天长村的青海脱毒马铃薯试验田里,一行行外观饱满、个头匀称的“金蛋蛋”,格外引人注目。由在外瓯商陈春旺和周成金携手瓯海区全球招商引智中心重庆分中心引入的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脱毒马铃薯项目冬季试种成功,推广后将有效提升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益,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脱毒种薯是指马铃薯种薯经过一系列技术措施清除薯块体内的病毒后,获得的无病毒或极少有病毒侵染的种薯,它具有早熟、产量高、品质好等优点。目前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脱毒马铃薯生产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云南、甘肃、贵州、重庆等八省(区)累计推广种植2532.25万亩,新增产值97.84亿元。同时脱毒马铃薯适应强,有利于季节性轮替种植,利用闲置地增收,江浙地区粮食种植主要以双季稻为主,冬季耕地处于闲置状态,脱毒马铃薯耐寒性较强,可在冬季进行种植。

  “这样好的马铃薯如果能在泽雅种植,一定可以带动家乡发展。”去年6月,在重庆瓯海商会成立仪式上,曾任青海省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的周成金与发小重庆市瓯海商会名誉会长陈春旺一拍即合。随后,瓯海区全球招商引智中心重庆分中心通过实地走访、蹲点调研、综合分析,当年11月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脱毒马铃薯项目就落地泽雅,首批试种50亩,并引入脱毒马铃薯领域领衔专家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院长王舰团队,在瓯海成立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浙江工作站。

  “虽然我们是商人,但并不是想用马铃薯赚钱,我们的初衷就是把品种引到瓯海,让当地的老百姓可以把冬季闲置土地利用起来。”现为泽雅镇西岸村金瑞生态农业观光园董事长周成金表示,青海脱毒马铃薯种植要求低、效益高,更符合山区劳动力结构,有利于提升农民积极性,复耕撂荒地致富。“泽雅本地也有种植马铃薯,亩均大概1500斤,现在西岸村金瑞生态农业观光园青海脱毒马铃薯试验田亩产已经有约4000斤,我们很期待后续的发展。”泽雅镇西岸村党支部书记周国青说道。

  “本次我们试种成功的是青海脱毒马铃薯中的黄皮黄心品种,相较于普通马铃薯淀粉含量更高,营养价值也较好,个头平均都有1斤多一个,目前挖到最大的一个达到2.3斤,市场价大概在4块钱左右一斤。”陈春旺介绍道,“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试验种植红心马铃薯、七彩马铃薯等多个品种,并积极引导其他村农民参与试种,把种植经验从瓯海推广到温州甚至是全浙江。”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