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部门传真  -> 正文

瓯海区民政局开展全天候地毯式巡查救助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瓯文
2022年04月12日

  日前,区民政局通过“专班+分队”“日巡+夜查”“分类+帮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天候地毯式巡查救助,做到疫情期间巡查救助“不打烊”,避免让流浪乞讨人员成为疫情防控盲区。

  区民政局成立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专班,统筹协调民政、卫健、公安、综合执法、残联等共计19个部门和镇街开展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和救助工作。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数据优势、资源优势、力量优势,在信息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储备500份抗原体检测包,由成员单位组建流动小分队,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着力做好集聚栖息地动态管理和常态化巡查、检测、救助工作。截至4月12日,全区累计进行巡查救助128人次。

  区民政局有针对性地对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在建工程区域、拆迁区域、废弃房屋、菜场、公园景区等流浪乞讨人员可能出现的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充分利用已经建立的浙政钉专班群,实时跟踪、动态跟进各分队巡查进度。同时,由于救助对象流动性强、自身防护能力弱,为确保能及时发现露宿街头的流浪人员,在日巡基础上,安排专人开展夜查,确保流浪乞讨排查救助全天候、零盲区。截至4月12日,全区共发现流浪乞讨聚集点16处。

  根据对象的个人意愿和实际需求,区民政局设计“一对一”帮扶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分类帮扶服务。针对有手机的流浪乞讨人员,查看其健康码和行程码以及有无核酸报告。对于健康码、行程码均为绿色、体温正常且有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流浪乞讨人员,根据个人意愿,对想回原籍地的,由救助站送其回原籍地;对不想回原籍地的,劝其结束流浪、与家人团聚,并联系当地民政部门予以帮扶。对无法查找身份或不愿接受救助的人员,通过公安人脸比对进行核实,核实后联系当地民政部门予以帮扶,并通过当地民政部门联系其亲属,以便后续跟踪劝导,并给予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送上日常食品和防护用品。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