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景山聚焦“一老一少” 让老旧小区“逆生长”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陈铖 记者 叶斯斯
2022年05月10日

  瓯海区景山街道聚焦老旧小区改造,探索“一老一小”小区服务新模式,打造5分钟党群服务圈,以老人、儿童两大群体撬动邻里自治新生态,不断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指数。

  “我每天都会来这聊聊天,看看今天社团有什么活动,比一个人在家强多了。”走进瓯海区景山街道东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小区诗书画影协会的几位老人正在挥毫泼墨。一位退休老党员说,自己年纪大了,儿女上班忙,一个人在家总觉得闷,所以每天到社区“打卡”。

  今年,东小区被列入旧改计划,借此机会将原来的小区活动室进行了改造提升,打造了上下两层共6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可以在里面阅读、练琴、唱歌。同时充分挖掘小区老年达人资源,建立了6支文艺社团,其中艺梦乡村艺术团自发编写了《戴口罩 强防疫》《垃圾分类很重要》等一系列通俗易懂的方言版三句半,通过录制视频,在公交车、公共广场等地播放,让社区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工作的开展宣传更有温度、更接地气。

  为顺应教育“双减”政策,东小区内打造了共享童乐荟、城市书房等儿童活动空间,组建以党的十九大代表宋玲华为主的“护苗团”,结对诗书画影社、温州大学星火暑期实践队、慢慢绘、景山社工站等6家社会组织,推出了四点半课堂、缤纷假日活动和青少年成长计划等特色服务12项,今年已累计吸引200余名青少年参与。

  在小区内部幼儿园门口,由退休居民自发组建的“爱心接送护送队”,每天都会义务接送部分小区内孩子放学,解决了不少家长因为下班时间和孩子时间不合拍的难题。“我们小区老人多,孩子也多,如今邻里互助氛围越来越浓,很有爱!”

  此外,小区还成立了以老年人为主导的红色管家团,全程参与监督指导老旧小区改造,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20余条,解决了小区绿地改停车位、垃圾分类站建设、加装电梯等矛盾纠纷50余件。下一步,景山街道将继续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结合“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工作,打好“环境”“阵地”“机制”“队伍”四张牌,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全力推动友好社区建设,助力老旧小区“逆生长”。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