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茶山丁岙杨梅开摘 120元一斤提早20天上市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陈伟超 摄影 王斌
2022年05月19日

  振兴“梅”丽产业,共享“梅”好成果。5月18日下午,2022大罗山丁岙杨梅开摘仪式在瓯海区茶山街道新民村举行,瓯海区第一个杨梅精品园——大罗山茶山新盘农业有限公司杨梅精品园大棚丁岙杨梅正式开摘。

  满山遍野的杨梅红遍枝头,是印在温州人心底的记忆,是一种乡愁,更是一种文化表达。而在温州最早成熟的是“丁岙梅”,因为原产地在瓯海区茶山街道,温州人习惯称为“茶山梅”。丁岙杨梅是温州地方特色名果,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浙江省四大杨梅良种之一,享有"红盘绿蒂"之美誉。

  为振兴丁岙杨梅产业,助力共同富裕市域样板建设,去年瓯海区联合省农科院亚作所、园艺所以及温州农科院,全面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制定杨梅瓯柑产业三年振兴计划,推进“五优工程”,形成了杨梅智能精准补光技术等13个研究成果,并于今年在丁岙杨梅原产地茶山街道启动7家杨梅精品园建设。

  当天开摘的大罗山茶山新盘农业有限公司杨梅精品园,是从失管杨梅园整改提升而成的农业科技试验基地,通过良种优株技术和大棚技术的创新升级,当初的荒园现在已是硕果累累,品质风味更是大幅提升,并实现提早20天上市,成为传统农业现代化转型的成功样板。根据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杨梅团队发布的设施栽培丁岙杨梅品质鉴定结果,上周送检的新盘农业大棚杨梅已达特级果标准,糖度最高达到13.6%,平均较往年陆地栽培的传统产品的品质提高2%,农药残留检测参数全部合格、安全可控。

  “今年大棚杨梅是第一年,八亩大棚预计产量在一万斤左右,明年开始就会有所提升,最少增加三分之一。”大罗山茶山新盘农业有限公司杨梅精品园负责人林媚媚介绍道,目前杨梅价格为120元一斤,开摘当天就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售出2斤装200余箱,公司已与拥有成熟杨梅运输冷链的顺丰速运达成合作,后续保证优质杨梅可以完美无损地到达客户手中,并提供多样化杨梅包装满足不同需求。

  近年来用直播电商助推温州杨梅从本土明星变网红爆款,瓯海茶山杨梅农户王树创立的万梅谷家庭农场杨梅精品园3亩大棚搭建已近尾声。仪式现场,他与太平洋保险公司签下合约,为种下的200棵杨梅树苗系上了“安全带”。王树说:“台风季节即将到来,这也是往年梅农压力最大的时候,特别是今年我们搭建了大棚,薄膜抵挡风雨能力还不确定,为杨梅上保险,大大降低了大棚杨梅种植的风险。”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