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瓯海:跑出改革“加速度” 打造改革“硬成果”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吴佳佳
2022年06月28日

  改革创新是撬动社会各领域变革、推动城市发展转型的“关键一招”。近年来,瓯海锚准“全面深化改革”跑道,紧扣社会治理痛点、民生关注焦点,加大改革“破冰”力度,打造了一个个具有瓯海辨识度的改革“硬核”成果,在探路未来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借“数”改革,基层治理大不同

  今年5月,瓯海区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这也标志着该区数字化改革再结硕果,在全市率先迈出了探索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的步伐。

  “打通省、市15个系统平台,28个专题应用场景,实时感知展示525项指标……”有了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城市社会治理、风险监测研判、重大应急管理、一体协调指挥、协同业务指导等6大功能得以一体集成,社会治理更智能、城市管理更高效。

  借“数”改革,瓯海已经初步实现了线下治理与线上治理、部门条抓与镇街块统、技术赋能与制度重塑的全方位融合。如今,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心凝聚的“数字力量”仍在不断为城市发展蓄势赋能。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瓯海创新建设“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智应用平台,有效打破各领域、各环节执法“信息孤岛”,实现掌上执法、市容秩序AI识别、数据研判预警等执法模式变革。同时结合全域铺开的“一支队伍管执法”,基层执法“多头管”“重复管”“三不管”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今年以来,各类投诉件办理时间整体缩短20%以上,有力提升执法效率21%。

  在瓯海,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一体化”应用的投入使用,让涉公合同主体吃下了“定心丸”。一屏掌控、集成监管、数据治理,几个关键词是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一体化”应用的最大特点。有了这个应用,行政合同从起草、审查、签订、履约再到终结,全程留痕、闭环管理,以往涉公合同监管和履行中普遍存在管控难、风险大、效率低等难题迎刃而解。

  “以前要查阅很多纸质材料,现在动动鼠标就能查到所有涉公合同信息,并能迅速定位风险点,发现问题并作出处置。”如今,瓯海区纪委工作人员平均7秒就可完成一份合同的“全面体检”。自应用运行以来,该区已纠正不规范履约行为200多项,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1.2亿元。

  聚焦执行终本案件数量多、涉案金额大、拒执行为多发等突出问题,瓯海2021年8月上线“被执行人流水分析”应用,智能提取被执行人支付宝、财付通等账单,精准分析打击拒执行为。截至目前,瓯海已通过该应用分析人员835人次,已关联涉案标的资金10余亿元,分析存在拒执行为548件。

  改革纵深推进,幸福生活更有“感”

  家住丽岙街道的李阿婆突感身体不适,家属通过可视化数字电视机顶盒,“一键”实现连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获得视频对话问诊、上门治疗服务。这是瓯海区创新探索“互联网+健康养老”模式,让老年人居家医养“零跑腿”的真实案例。

  该模式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推动健康服务入户,依托医养结合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接诊医生做到“有呼必应”,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健康咨询、用药指导、慢性病随访等服务,老年人“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也有了“瓯海解法”。

  现在,瓯海可视化数字电视机顶盒的安装已辐射超3万名60岁以上老人,实现辖区镇街全覆盖,越来越多的老人感受到改革释放的便民红利。

  除了“养老”,“托育”也是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如何有效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难问题?瓯海在全省先行先试,创新开展6种普惠性、可复制的试点模式。卫生中心专业办、社区小区配套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办、机关单位带头办、企业单位鼓励办、社会机构市场办,“六大办托模式”满足群众多样化托育需求。

  “我在厂里上班,孩子就在边上,我觉得很安心。”得益于瓯海建立的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在温州佳韵服饰有限公司上班的黄蕾,可以将不到3岁的孩子送进企业内部开办的托育机构,“幼无所托”的问题得到解决。

  目前,瓯海共有40家备案托育机构和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园,合计1928个托位。在此基础上,该区正加速布点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像黄蕾一样能在“居住圈”或“工作圈”附近实现托育的市民将越来越多。

  伴着“改革春风”的吹拂,幸福生活在瓯海越来越可感可知。打开“错峰乐游”应用,各大景区当前客流量、门票预订量、停车位剩余车位等信息呈现在眼前,游客可以根据信息规避高饱和景区、高峰时段,减少景区内项目排队时长50%以上,人均可多玩3-5个项目。“预约、错峰、限流”的旅游新常态在瓯海逐渐形成。 

  以改革“破题” 惠民惠企“看得见”

  长期以来,纸包装领域存在企业“高成本”、产业“低小散”等痛点。而在瓯海,一张产业互联网,为传统纸包装产业装上“智慧大脑”,让某纸板厂实现市场占有率从10%提升至40%以上,年销售额增长2.7倍,收获了“真金白银”的改革红利。

  这张“网”正是由瓯海区联动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打造的纸包装产业大脑。依托“产业互联网+云工厂”模式,应用打通线上与线下,有效串联产业链的生产、仓储、销售等环节,推动纸包装产业数字化升级,助力中小企业降本提效、价值倍增。目前,该应用已经服务全国3万多家纸包装行业上下游企业。

  为解决农民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瓯海创新推出“资产授托”这种新型融资模式,充分激活农民、小微企业手中的“沉睡”资产。无需登记、抵押、担保,农民及小微企业凭借一纸书面“承诺授托”,就可持机器设备、拆迁指标、个人荣誉等有形或无形资产向银行申请贷款。

  “真没想到,没有产权证也可以贷到款,这对我们果农真是太有利了!”一“诺”千金让三垟湿地的果农胡先生尝到了改革的“甜头”,他以安置房产权调换协议作为授托资产,向瓯海农商银行成功融资47万元,缓解了购置苗木的资金短缺问题。

  瓯海小微企业众多,依托全国首创的“安监云”平台,安全生产治理模式迭代升级,从“人工跑”到“数据跑”,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实现提前预警。瓯海万尔特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侠义颇有感触地说:“借助‘安监云’的服务,企业生产有了放心的安全‘管家’,晚上睡觉也踏实了。”

  以改革“破题”,释放发展活力,独具特色的“瓯海经验”其实还有很多。推出新基建项目审批“一件事”改革,“多头审批”变为“一窗受理”;上线“重点人员态势分析”应用,最大限度地从源头防范和降低社会风险......

  探路未来,瓯海还将继续在“改革”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打造出更多“硬核”改革成果。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