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点赞!瓯海这个案例入选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典型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安宁
2022年07月05日

  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公布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典型案例,瓯海区深入落实强村公司市场化运转助推薄弱村共同发展案例入选。

  瓯海强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瓯海区政府扶持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创新平台,由瓯海区101个薄弱村、温州瓯海农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及瓯海区老促会等共同出资3000万元组建成立。近年来,瓯海区发挥村集体经济主体作用和自身优势,以促进薄弱村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摆脱地域资源束缚为目标,以“造血式”扶贫为有效手段,综合实施“强村惠农长效帮扶机制”策略,通过实体化运行强村公司,为全区经济薄弱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瓯海区以“自主、稳定、支农、扩面”为发展策略,不断发展壮大区强村公司,提升强村公司营收能力。强村公司运营初期即采用政策扶持与自主发展相结合的特色市场化发展路线,通过挂职形式,由瓯海农商银行派遣专业化高层次经营性人才负责强村公司整体运营,对强村公司的日常运营和未来发展进行综合谋划,加强强村公司经营能力。此外,强村公司通过发展小微园的形式,吸引企业入驻,年均租金收入750万元以上,保障了村级基本投资收益。同时,强村公司依托自身与各村集体的紧密联系与农业种植技术优势整合农村闲散土地,通过开展土地流转、打造农业延伸建设项目、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等举措,充分利用农业种植优势打造示范性农业项目,高质量推进“强村惠民”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入股薄弱村收益,强村公司不断开拓业务范围,利用经营区位开展图文服务项目、利用农业种植技术承接美丽田园建设项目、利用物业经营团队开展物业运营项目,以市场化竞争打磨自身经营能力。

  强村公司按照每年经营情况计算当年度净收益,按照各村的持股比例在每年11月进行分红发放,自16年强村公司通过融资收益为每个薄弱村发放5万元的分红以来,分红金额年年攀升,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分红4873万元,有力提升了薄弱村收益。此外,强村公司还通过老促会折股量化二次分配,每年为近百位低收入农户带来1000元以上的收入,提升低收入农户资产性收入,助力经济发展不落一人。强村公司消薄工作被列为《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2020卷)》章节备选素材,又于2021年3月份在全省农合联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以其示范效应带动全市强村公司运作。


图片由强村公司提供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