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钱海军式模范在身边】 应圆圆:扎根社区 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灼晖 林慧慧
2022年08月01日

  扎根社区6年,她用实际行动拉近与居民间的距离,成为居民最信任的贴心人;从零开始,她一步一个脚印,把社区文化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她始终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把居民的“小事”当“要事”办,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她就是瓯海区三垟街道南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党支部委员应圆圆。

  这个暑假,瓯海区三垟街道南仙社区的活动一场接着一场,社区里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收获一个快乐假期。

  【学生 应佳函: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有来这里学习,比如说葫芦丝,我现在都还在学习,我特别喜欢这里的老师和同学】

  这已是南仙社区举办蒲公英课堂夏令营第6个年头。每年寒暑假,该社区都会组织力量推出夏、冬令营活动,通过社会资源和学生志愿者,为社区青少年免费提供作业辅导、素质课程等,解决家长“照管难”忧愁。而这一切,离不开应圆圆的忙碌和坚守。

  【三垟街道南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党总支委员 应圆圆:我们多年来坚持开办蒲公英课堂,结合社区资源,根据小朋友们的兴趣爱好去安排活动和课程,希望能提高孩子们的艺术素养,也让家长能够安心上班。】

  南仙社区成立于2016年9月,社区服务涵盖19个小区、7万多居民。作为一名负责文化活动的社区干部,如何办“活”社区活动,是应圆圆一直思考的课题。万事开头难,起初居民对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不高,应圆圆便化被动为主动,上网自学剪纸、下载绘本故事,当起“临时教师”;并积极对接引入社会资源,协调联系专业老师,引进优质公益课程。考虑到上班族不方便,她还特地把一些活动安排在周末和晚上。

  【南仙社区居民 张意玲:她是我们(的)贴心小棉袄,有什么活动她都会及时通知我们,不仅仅是在群里通知,有时候我们忙没看群,她都会打电话过来让我们参加、通知我们。】

  6年来,她始终坚持办好每一场活动。从少儿“蒲公英课堂”到成人“大榕树课堂”,社区文化活动形成两大特色品牌,活动场次呈爆发式增加,已累计策划组织活动近6000场。

  【三垟街道南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党总支委员 应圆圆:我是在三垟长大的,小时候也没有条件享受这么丰富的艺术课程,现在工作了,社区条件又好,我就想把这块抓起来,让社区的小孩子能够从小接触各种不一样的公益课程,而且这些课程都很有趣,所以我这边忙点也觉得很有意义。】

  大大小小的社区活动,拉近居民心与心的距离。在应圆圆的影响下,许多社区居民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与她一起走进周转房为老人提供暖心服务,一起穿梭在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城市建设”活动,一同把奉献、温暖播撒在社区每一个角落。

  【南仙社区居民 张意玲:看到圆圆在社区工作忙里忙外的,我们看到她这么辛苦,我们就有这种要去帮一下的想法,所以就有志愿服务的心。】

  【三垟街道南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党总支委员 应圆圆:我们是一个大社区,如果仅靠社区工作人员的话,那这么活动是很难坚持下来的,但是这几年来,很多居民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特别是退休人员很热心参与,让我们的活动办得越来越深入,这让我深受感动,觉得这是居民对我工作的另一种认可。】

  在应圆圆的努力下,社区教育、春泥计划等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获评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未来的工作依然繁忙而琐碎,而她也将一如既往地在自己的阵地上奋斗。

  【三垟街道南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党总支委员 应圆圆:社区工作就像一根线,连着邻里关系,我们接下去将会深入挖掘社区的各类资源,精准开展特色活动,让居民对我们的服务更加满意,也能更好地凝聚社区居民。】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