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曾瑞华:答好改革“五问”增强“五性”共识 激发变革跨越强大动能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许凯光 摄影 王斌 见习记者 涂心茹
2022年09月19日

9月16日,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主持召开第十届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定力,答好改革“五问”、增强“五性”共识,以“五大举措”“五个机制”激发变革跨越强大动能。

区领导刘云峰、姜迪清、金衍光等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瓯海区将改革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创新理念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坚定扛起“为社会发展开路、为民生幸福筑路、为省市改革探路”的改革担当,取得较好成效。综合评价勇立潮头,改革动能不断彰显。在全省两次数字化改革综合评价中均获得五星评价,有力整合18个部门管理中心、集成38个“一件事”,投用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中心。试点争取量质并举,改革后劲不断积蓄。13个部门争取到省级部门的16个改革试点或揭榜挂帅项目,“一支队伍管执法”瞿溪模式受到省委组织部肯定。重点应用压茬上线,改革招牌不断打响。先后推出未成年司法保护等31项数字化改革重点应用,被执行人资金流水分析系统等7个案例被《竞跑者》《探路者》等刊物刊发,5项应用列入全省重大应用一本账S2版。

  当天,会议听取全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及下阶段计划,研究公共阵地云管系统、侨谱系统、公安大脑、经济运行调度系统等重点项目推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温州市瓯海区党政机关信息化项目建设指南(试行)》《瓯海区工程建设项目“评定分离”定标专家库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

  曾瑞华围绕答好改革“五问”、增强“五性”共识指出,思想上要真正答好“改什么”之问,进一步增强改革自觉性。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查摆工作痛点难点,推动各个领域流程再造、制度重构、整体优化。业务上要真正答好“怎么改”之问,进一步增强改革主动性。加强数字化改革系列理念和方法工具的学习,学会用数字化改革的思维模式去思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对接上要真正答好“往哪改”之问,进一步增强改革精准性。把“脑勤”“腿勤”作为基本要求,提高干部专业性、创新性,加强对接沟通,切实做到导向明、跑道准、目标清。应用上要真正答好“为谁改”之问,进一步增强改革普惠性。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标准上要真正答好“是否改到位”之问,进一步增强改革务实性。更加突出导向、接牢天线,坚决杜绝“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算糊涂账”等情况。

  具体到工作落实上,曾瑞华强调,要突出“五个一”重点抓推进。突出“一把手”带头,抓思路、抓调研、抓推进、抓落实,给足激励、明确责任、加强督查。突出“一本账”量化,始终把跑道申报作为数字化改革的头等大事,努力把瓯海的优秀案例纳入上级跑道。突出“一体化”推进,借改革之力打造数字化标志性成果,变“人工输入”为“数智融合”;借改革之力促共富,变“纸上文件”为“幸福场景”;借改革之力优化社会治理,变“零敲碎打”为“多跨协同”。突出“一件事”集成,做好应用与城运平台的贯通,打造“一件事”感知、流转、处置、反馈的闭环管理。突出“一平台”共享,积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打通各系统数据壁垒,谋划变通数据共享途径。要强化例会推动、话语体系运用、专班推进、考核督促、擂台比拼等五大机制抓落实,争取贡献出更多有实绩实效、瓯海辨识度的好改革、好项目、好应用。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