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打造研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安宁 许文星
2022年09月29日

  野炊、拓展活动、体验农耕……9月28日,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与瓯海区三垟中学300余名学生来到瓯海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瓯耕熙园),在教官与教师的带领下,回归自然,在农耕体验与团体游戏互动中收获原生态、简单、淳朴的快乐。

  “今年我们在去年玉米移栽、甘蔗剥叶、水稻插秧等农耕体验的基础上,增加了拓展活动与农机观摩、叶菜育苗等现代化新型农业课程,丰富学生的劳动体验。”瓯海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教研主任姜素介绍,通过浑水摸泥鳅、拔河等拓展游戏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在农机观摩课程中,学生可以增进对早期农业和现代化农业的了解,学习科学种植的方式,并在农业技术人员的带领下,真实感受并观察到农机操作使用的方式。在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实践基地还将举行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仪式,开展农产品展销等丰收节助农活动与为期7天的庆丰收稻田游园会,涵盖农趣、农事体验、农业科普、亲子等活动。

  位于仙岩街道社帆村的瓯海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瓯耕熙园),是由温州市强村研学农业有限公司流转230亩土地,按照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标准,斥资600余万元建设而成,落实儿童友好理念,已成为瓯海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年接待能力达4万人次以上。基地集劳动体验、主题游乐、科普研学为一体,分为采撷园、丰收四季草坪、奋斗者农场等几大主体功能区,采用无人机、翻耕机、旋耕机等现代农业机械耕作,拟打造成为数字化农业基地,实现农业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这块实践基地以及周围我们强村公司的土地,我们都聘请当地的农户参与农事活动,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劳动能力与经济收益,现在他们的月收入提升到了三、四千元,改善了生活。”瓯海强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邵丽肖告诉记者,曾经实践基地周围由于村民无序种植,水沟纵横,环境问题突出,强村公司与村委会协调后参与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美化路面,将周边空地改造成停车场,方便停放前来研学的大巴车、游客与村民的车辆。

  近年来,瓯海区始终坚持把劳动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将劳动教育纳入全面培养教育体系,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的基石。去年5月,瓯海区作为浙江省三个县市区之一,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区教育局充分利用区域内丰富的自然旅游、历史文化等资源,大力推进研学实践基地的创建,积极推动研学实践教育的发展;着力开发瓯海区域本土化的研学精品路线,打造以营地为中心的辐射式线路和主题化串联式线路,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多维联通的研学网络。

  此外,瓯海着力构建多层级的劳动实践基地网络。区级建成一个学生劳动教育实践中心,镇街利用瓯海区美丽田园建设为辖区内的中小学建设或免费提供学农研学等实践基地,学校利用校园内空闲空间开辟种植园,利用校园周围土地建设劳动实践基地。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成中小学生研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省级4家、市级24家,基地数量位居温州市第一,并每学期为全区3至8年级学生开展一次为期一天的集中劳动教育实践。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