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海:从“有区无城”向“魅力新城”华丽蝶变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周坚任 许文星
2022年10月16日

  回首这十年,瓯海以区行政中心搬迁为契机,以亚运龙舟赛事落地为引领,全面释放动车南站、棚户区改造两大发展红利,强势推进城市大开发大建设,实现从“有区无城”到“有区有城”再到“新城崛起”的历史性跨越,城市面貌全域精彩蝶变。

  沿着瓯海大道高架两侧,以339米君康健康产业中心拔地而起为标志,中央商务区“20栋楼宇群”、华侨城“摩天轮”、中庚“贝氏建筑”等一众“网红地标”跃入眼帘,泰恒、美福“一东一西”两大“烂尾楼”破茧重生,城乡面貌翻天覆地之变成为这座城市过去十年最刻骨铭心的记忆。

  2017年,瓯海区启动城中村改造“360”计划,5年来,改造旧村76个、涉及五分之二平原旧村,腾出近百万平方米的发展空间,圆了近百万瓯海人的“城市梦”。其中包括温州市体量最大、住户最复杂、人口最密集的移民危房聚集区——梧田泽霞社区,随着全市最大体量移民村拆迁安置项目、瓯海区“安置提速”重点工程——泽霞雅苑的顺利建成,摇身一变成为城市高档小区。

  【泽霞雅苑居民 林小珍:我们见证了梧田的城市蝶变,以往住的是危旧房,现在住在高楼小区,我们是在今年过年前搬进来的,这里的设施都很齐全,然后这里跟商品房的档次也差不多,生活得也很安逸,日子大家过得都是越过越好了。】

  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渐行渐近,作为分赛区之一,瓯海正全力以赴奔向“亚运时代”。近年来,按照“时尚之都、山水新城”功能定位,瓯海区大力推进亚运场馆、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最美亚运新城,以全新姿态迎接亚运到来,亚运“国际范”在瓯海中心区充分彰显。

  【市民 李爽:像以前这里就是农村,现在像亚运公园、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奥体中心这些场馆都建起来了,很大气、很漂亮,周围环境也是越来越好。之前龙舟运动中心向市民开放的时候,平时像茶余饭后我都会和我的家人一起在这绿道上走走,带着小孩子过来看看,相信明年在这里举行的亚运龙舟赛一定会很成功、很精彩,我们非常期待。】

  着力构筑城市新版图,让瓯海全面形成了‘两城三区’的城市全域开发态势。如今的瓯海,突出“核心极化、全域融合、适度留白”集聚发展导向,中心区朝着亚运之城跃迁、高铁新城朝着枢纽之城跃迁、南部新区朝着未来之城跃迁、高教新区朝着科创之城跃迁、西部生态新城朝着生态之城跃迁。近日,南部新区核心区单元控规获批,一批重点工程将启动建设,未来之城未来可期。

  【瓯海中心区建设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王伟:南部新区紧抓温瑞平原一体化契机,聚焦南湖湾核心区、梧慈产城融合区两大片区,以南湖湾、塘河沿线、瓯海大道为重点,全面推进温州中学附属初中、塘河南线、科创中心、未来社区、浙南汽车未来港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创新之区、未来之城”,充分展现“活力感”。】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