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海:食品企业机器换人 实现产量品质双提升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斯斯 陈丹
2022年11月12日

  在温州,逢年过节,鸭舌往往是餐桌上的“常客”。而修文酱鸭舌,味道更是一绝。近年来,温州修文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实现了产量、品质“双提升”。

  在温州修文食品有限公司智能化内包装车间,数十名工人分工协作,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经过装袋、抽真空、封口等一系列工序,一包包真空包装好的酱鸭舌顺着传送带整齐而出。这是企业为“双十一”忙碌备货的场景。

  【采访 温州修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 朱传宝:到目前为止,我们生产车间已经有40台的给袋式包装机。原来是每天生产5000斤左右的产品,现在每天可以做到2万斤的产量。】

  温州修文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鲜卤制品、生鲜制品等产品生产、研发、销售、配送于一体的省农业科技研发企业,先后荣获浙江省优秀农业龙头企业、“百龙工程”农业龙头企业等。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工程,全力实现“机器换人”,产量和销量不断提高,去年企业实现年产值超2亿元。

  【采访 温州修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修文:智能化改革我们从2016年开始,我们每年有500万到800万元之间的科技投入,主要是设备引进】

  在享受技改带来的发展红利的同时,修文食品也敏锐地发现了预制菜产业“新风口”,早早布局预制菜产品的生产研发,今年更是推出了全新的“热卤鲜锋”系列。

  【采访 温州修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修文:对产品研发这块,我们这几年也加大了投入,每年按照科技型企业的3%投入,包括我们今年也投入了热卤系列。我们目前市场上主要有自嗨锅,我们的自热卤味现在还没有,所以我们填补了这个空白,我们发展了这个一系列的自热卤味,即将投入市场。】

  对于未来发展,王修文坦言,加强预制菜的研发是企业未来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面对消费者对预制菜营养、风味、安全以及品牌等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将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做产品,在创新研发的同时严把产品质量关。

  【采访 温州修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修文:预制菜这个产业的话,我觉得未来两年发展的话,每个企业都在加大投入对人才的引进,对预制菜的设备(的引入),对场地进行改造,对预制菜的加大(生产)投入,现在企业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面对社会的发展和变化,我国食品产业也正迎来新变革,技术不断突破、装备更新换代频度加快,通过智能化手段转型升级的食品企业越来越多,但智能化转型对食品企业和装备制造业都非易事,机遇与挑战并存。修文食品的智能化改造之路,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绿色健康的高品质产品,也为企业抢占市场赢得了先机。

编辑: 陈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