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从“双十一”物流大战 看瓯职学生的产教融合课堂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惠妍
2022年11月18日

  “双十一”购物血拼告一段落,你是否还有快递在路上?愈来愈优化的物流时效,愈来愈扩大的物流需求,一个快递从商家发出到达客户手中,都要经过哪些流程?今年,你收到的快递中,也许有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学生的一份助力……

了解园区

  “双十一”物流的特别助力官

  不久前,来自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40多位学生刚结束在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物流中心的实习,回到学校。半个多月的实习中,学生们在季小雄和王玲玉老师的带队下,分成小组在企业师傅的指导下学习实践,助力企业渡过“双十一”备货高峰期。

  认领订单、按单拣货、扫描贴码、装箱打包、返库复核……对于瓯海职专物流专业的高二学生来说,这是一场与校内课堂完全不同的体验。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入住森马园区内的两人间宿舍,遵循期间实行的封闭式管理规定,避免来回路途中的隐患。

  森马安排带训老师实行师徒制,其中不乏研究生学历的技术骨干。平均下来,每5位学生就有1位师傅。“我们到位的第一天,每位同学就跟了一个师傅,进行一对一学习,熟悉工作流程。”物流专业高二学生蔡卓余说。他在这次实习中主要负责认领订单和按单拣货,即在硕大的仓库中根据单量找齐客户的货物。一天下来,仅仅是跑森马同一楼层的两个仓库,蔡卓余都积累了两三万步。“原先我以为拣货会很枯燥,但实践后才知道有一定的技巧。”蔡卓余解释道,在接到订单后,他会先将货架上的货物按序号整理好,再一路走下来开始拣货,不仅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他得意地告诉记者,自己最后3天的拣货量远高于学生间的平均值,实习结束后获得“企业实践能手”称号。

  而对于21物流中高职一体班班长夏琼翔来说,一个个小难关的突破,是她此次实习最大的成长。拣货时常遇到的货物太高,需要想方设法借到凳子;每天晨会期间的复盘,能及时有效地化解疑惑;扫描贴码时出现的差池,师傅会带着她一起进行后续复核……

  “双十一期间物流订单量大,有些正式员工会主动申请加班,但我们学生都是到点下班。”蔡卓余表示,工作之余,他们最喜欢在晚上前往森马园区内的篮球场和羽毛球场馆等场馆,和大家玩成一片。

按单拣货

  校企探索中的合作共同体

  “森马对于瓯海职专的学生来说,是职场的第一站,实习经历能为他们在未来求职过程中提供一定的背书。” 森马股份人力资源中心资深HRBP吴文杰表示,这次通过个人发展和职业发展的培训,能够让学生更清楚地知道未来个人所需提升的能力项。岗位实习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阶段性的用工需求,也能为企业发展做人才储备。

  “跟往年相比,我们增加了今年实习中教学的比重,五分教学,五分实践。实习的本质就是教学活动。”此次实习带队老师季小雄表示,这种模式帮助学生对实习企业的定位更加准确,实现边实践边总结。瓯海职专与森马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的时候,学校物流专业就有学生前往森马进行实习。后来规模越来越大,逐渐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准则。” 季小雄说。从校企合作出发,量变引起质变。2016年12月,“瓯职—森马校企合作共同体”成立,打造起“智能+”智慧物流基地。稳定互惠合作机制的形成,促进了校企紧密联结。近年来,瓯海职专和森马共同制定物流人才储备培养计划,通过“森苗计划”共培共育的方式,施行中高职校企一体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使学校教学与企业生产实现“无缝对接”,实现学生从生产性实训教学中提高专业技能。期间,学校与森马通过整合现代物流专业群,打造“职教+产业+区域”校企合作共同体,充分让校企合作发挥最大效益。

扫描贴码教学

  产教融合下的多元化模式

  多方联动,产教融合不仅存在于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的物流专业之中,汽修专业的“厂中校”,在温州港华汽修连锁企业内部建立商学院,成立港华“冠名班”;产学一体的“校中厂”,由学校零租金提供场地,企业投资设备建厂房,师生由企业师傅带着轮岗实习;眼镜专业的校企共建生产型基地,实现“产”“学”“研”“创”“销”五位一体运行;成立“校中院”瓯菜学院和“校中室”瓯绣林媞大师工作室,探索混合所有制多元办学格局……

  产教融合的步子不仅走得广阔,也走出了踏踏实实的成绩。校内“智慧物流实习实训基地”被认定为2021年度省级职业院校实习实训基地;基于产教深度融合的服装“高定”协同育人项目,被认定为2021年度省级职业院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学生的瓯绣创意作品设计版权被瓯海当地服装企业以3万元的价格收购,融入到产品设计之中……

  今年8月,瓯海职专服装专业潘锌钰同学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模特表演”赛项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的佳绩。她的4套“生活服装”与4套“展示礼服”,是由碧碧阁服饰(BbG)设计师们与在该企业实习的瓯海职专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共同研发、设计、制作而成。陈逸窈、牟雨、周洁等同学在企业师傅和学校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根据选手身材和大赛着装要求,反复修正,设计款式,将理论投身于实践,为选手在比赛中提供巨大优势。

  于国内之先河创办的眼镜设计与工艺专业,成为温州市眼镜“智能+”产教融合联盟项目、浙江省“五个一批”产教融合基地。基地内的实践紧贴眼镜产业实际,学生可以从眼镜的原材料采购开始,全程参与设计、制图、生产、质量检测、库存管理、品牌推广、市场销售等环节。

  当前,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紧抓双高建设的发展契机,从办学实践出发,构建了以学生个性化培养、自主性选择、多元化发展为特征的“一线、三化、五提升”的“135”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主动对接企业、行业和产业,逐步形成了“4+X”产教融合瓯职模式,以实际行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激活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本版图片来自受访对象)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