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海梧田:城市乱象惹人“忧”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夏郑兰 陈丹 周坚任
2022年11月19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彰显着整个城市的精神面貌,也关乎着市民的冷暖舒适。自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瓯海区整体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城市整改提升工作初显成效。但个别区域环境脏乱、交通乱象、管理失位等问题依然存在,与建设文明城市要求有一定差距。本期《瓯视聚焦》将重点关注梧田街道全域环境突出问题。

  画面中的是南堡村龙船汇路的街景立面,整体上看,整条道路较为整洁,但许多细节处的景象并不如意。道路两侧的小区隔道相对,小区门口的商铺虽多,来往的行人却比较稀少。在这样一条并不热闹的路上,车辆停放秩序却十分堪忧。我们可以看到,两侧都设置了“全线禁停”的标志,但仍有不少机动车无视规定,随意停放于路边,路口处的停车场在此成了摆设。而在沙南锦园,门口并不是电动车可以停放的区域,但这里的居民为图方便,随意将电动车停放在这里,甚至将小区的标牌也遮挡了起来,看起来极不美观。

  【采访】(沙南锦园保安 谢先生:按物业规定,这些车都应该停地下室,他们有些也是图方便,不愿意下去,有些是回来吃顿饭就要走的,是不是啊,我们这个管理也没办法。)

  【采访】(沙南锦园住户 童先生:就我们小区门口,这个停车,电动车停车都没有规划,应该划一下线,像我们这平时停得都很乱)

  我们再来看道路尽头的浙南粮食批发市场,这里来往车辆密集,交通较为畅通。但路口处有不少摊位占道经营,压缩了道路可通行区域,车辆较多时,极易出现堵车情况。面对市场的龙船汇小区环境也堪忧。商铺门口堆满杂物,垃圾随处可见,车辆随意停放,甚至有居民将衣物挂在行道树上晾晒,看起来杂乱无章。

  【采访】(龙船汇小区住户 黄先生:现在路况比以前稍微要好一点了,以前呢两边的车子全部塞满,就是交通比较堵塞,就是上学的时候,人家有时候都挤不过去,但是现在这个路况就是马路稍微宽松一点,就是说车子也没怎么阻了。但是呢,有一点不好就是这个路,很肮脏,卫生上面还搞不好,就是说它这个间接性打扫的时间间长就是太长了,要(把)路,把它美化一下)

  画面中的是蟠凤村双凤住宅区的周边环境。这里的道路整体情况尚可,但路面仍然存在塑料袋、菜叶等废物垃圾,商铺占道经营现象随处可见,一些商铺还拉设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此外,十字路口处车辆来往密集,斑马线两侧的红绿灯却惨遭行人无视,“闯红灯”现象屡见不鲜。人行道、街巷内,凡是空余的区域均被机动车“占领”,车辆周围还环绕着大量电动车。小区内楼栋外墙锈迹斑斑,管线杂乱无章,随处停放的车辆、住户门前摆放的杂物使小区拥挤不堪,久不换水的水池更是臭气熏天。据小区住户反映,由于缺乏管理,小区的路面经常出现呕吐物、排泄物等废物垃圾,但常常没人清理,一放就是好几天。

  【采访】(双凤住宅区住户 邓先生:因为这个小区它是属于老小区,老小区目前在改造,整体给人的感觉是偏密集的,就是它和那些新建的小区肯定还是有一定的(差距),配套各方面都不完善,就是(满足)一个最基本的居住(要求)

  我们把镜头切换到大堡底路附近。这条街边的商铺摊位占据了道路两侧,占道经营情况尤其严重,交通秩序受到巨大影响。商铺门口的电动车“见缝插针”,随处停放,房屋之间的小巷内管线如蜘蛛网一般交错盘结,墙面斑驳,未除净的小广告遍布。道路两侧稍宽敞些的支路,沦为机动车停车场,车辆在未划线区域停满两排,中间可通行区域大大缩减,造成通行困难。

  【采访】(大堡底路附近商户 王女士:我的觉得就是难停车,但是如果划停车位的话,可能存在的问题就是你停车位划掉,没有停车位的地方,像现在大家挤挤能停得下,但划完以后可能就停不下来了,就会导致大家车位不够停的问题,就要解决车位不够停的问题。)

  【采访】(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梧田中队中队长 金建:结合创文工作,我们梧田街道现在整个城市面貌得到了比较大的改善,但是还有个别点位呢也是存在“脏乱差”的现象。像蟠凤村、大堡底路、龙船汇路,涉及到我们中队职能的话,主要存在一些出店经营、流动摊贩、无序停车的情况,针对这些现象,接下来我们会利用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体制跟机制,开展联合执法,予以彻底整治,在整治过程中,我们会对出店经营、流动摊贩进行严管重罚。对无序停车这块,我们一个方面要进行处罚,另一方面,我们要结合周边一些合适的点位施划停车位,解决老百姓停车难的问题。通过整治之后呢,我们还会定点、定时、定人进行长效管理,确保整治成效落到实处。)

  文明城市的建设在于精准高效、持之以恒的规范治理,还在于每个人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我们要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充分激发市民主人翁意识、家园意识,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文明风尚,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陈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