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部门传真  -> 正文

瓯海区公安分局促成一场时隔15年的团圆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瓯宣
2022年12月06日

  喧天的锣鼓,印有“欢迎回家”的气球拱门,精心准备的鲜花……近日,衢州市常山县某村骆家大院里热闹非凡。当一辆从温州开来的汽车缓缓驶入大院时,每个人立即热情地迎了上来。这一天,骆家走失多年的骆某萍回来了,这一刻的团圆,他们足足等了15年。

  事情要回溯到2007年。2007年7月,鹿城区公安分局藤桥派出所在辖区发现一名蓬头垢面、口齿不清、目光呆滞、精神异常的流浪女子。因多次寻找身份信息无果,派出所便将其送到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治疗。经过多年治疗,该女子音音(化名)病情逐渐好转,并在住院期间学会了一些普通话。“我要回家……”是她说得较为熟练的一句,但因无法回忆起自己的身份、家人信息,音音只能将这份牵挂藏在心中……

  2022年11月17日,瓯海区公安分局南白象派出所户籍民警余丽敏在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支队的指导下,为市社会福利院第二批身份无法查证人员办理户籍补登。办理过程中,她发现补登人员音音与浙江衢州的失联人员骆某萍人像相似度极高。为了完成音音早日回家的心愿,余丽敏立即通过当地警方联系上了骆某萍的弟弟骆某高。

  “这张很像我姐,我们一直在找她。”只一张照片,骆某高就认出了姐姐,并表示愿意马上来温州认亲。原来,骆某萍从小就有智力发育迟缓的症状。2007年,她跟随朋友从衢州来到温州。期间,骆某萍单独一人出门游玩不慎走失,和朋友、家人失去了联系。当时,骆家一家人专程从衢州赶到温州寻找,也曾多次求助媒体,张贴了很多寻人启事,但15年来,一直没有骆某萍的消息。骆某高还保留着当年的寻人启事,提及姐姐的走失,他自责又难过……

  虽然四处碰壁,一家人从未放弃过寻亲。11月17日温州警方的一通电话,再次点燃了全家的希望。15年未见,民警发来的照片却让大家倍感亲切。看到熟悉的眉眼,一家人当即决定前往温州寻亲。大姐在外务工,安排好工作后回到家里;70岁的母亲腿脚并不方便,也执意要一同前往……

  11月21日,骆某高一家驱车来到了温州。区公安分局DNA室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为骆某高一家进行DNA采样,并为其开通“绿色通道”,连夜加班进行亲权鉴定。

  幸运的是,当晚就传来了好消息,明确了双方的亲缘关系。骆家一家人百感交集,盼望着天快亮起来;音音知道了要回家的消息,也露出了从未有过的喜悦。第二天一早,音音早早地在医院等候,当弟弟、姐姐和母亲相继出现在面前时,她的情绪异常激动,眼里泛着泪花。

  “你过得好吗?”“我们都很想你。”“我们马上就带你回家。”几人围着音音,你一言我一语地用家乡方言述说着这些年的想念。家人的嘘寒问暖,唤起了她久违的记忆。犹豫了片刻,音音弱弱地喊出了一声“妈”,随后也脱口而出一句家乡方言:“我们回家。”

  当天上午,完成相关手续后,音音向帮助她的民警、医生一一致谢,随后和家人一起坐上了回家的汽车。这趟来往于温州和衢州的汽车,15年间,骆某高开过数次,但是这一次,他载上了一直寻找的那个亲人,共赴团圆。


来源:瓯海区公安分局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