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视聚焦】 茶山街道:占道经营车辆乱象突出 环境整治不容懈怠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16日

  自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开展以来,瓯海各镇街、村社集中力量开展环境整治,在环境品质提标、城市窗口提靓、交通秩序提优、文明素养提升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容市貌日趋改善,但仍还有一些污点、顽疾亟待整治提升。本期《瓯视聚焦》将重点关注茶山街道全域环境问题,走进大街小巷看看现在的城市环境到底如何?

  在卧龙路一购物超市门口,百年古樟树绿意葱茏、充满生机,给周边增添了厚重古朴的历史韵味,但是树下随意乱停的面包车和汽车,给美丽的风景带来了“不和谐”的画面。

  【市民 蓝女士:这里车位都是不够停的,人家没地方停,(车位)多一点总好一点。】

  沿着卧龙路一路前行,建筑垃圾、居民自家杂物等随意堆放在道路两旁,这样的“视觉污点”不仅影响市容环境,也对行人正常通行造成了阻碍。道路一侧的绿化带,纸巾、塑料纸等垃圾被随意丢弃在其中,与周边整洁的环境格格不入。此外,绿化带缺株少株的现象也比较严重,裸露的黄土十分扎眼。

  【市民 赵女士:整体的话这条街还是可以,车都还是停的蛮整齐的,其实的话,像这条街车位让他们规划整齐一点,车就好过一点,不会堵车,现在杂物不要占用车道,放到自己的里面去一点,这些都是好的,垃圾那边再清扫一下,多扫几次保持干净,绿化带那边保持干净,这样会比较美观。】

  茶山农贸市场周边,众多卖菜、卖肉的流动摊贩挤占车道进行经营售卖,不时有市民驻足停车购买,影响正常交通秩序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道路两侧的店铺则普遍存在出店经营情况,有些商户直接将蔬菜水果摆放在车道上。在临近的花园路上,出店经营的现象也同样存在,使得原本狭窄的道路变得更加拥挤不堪,经营生意中产生的果皮、塑料袋等垃圾也影响了道路整洁。

  【市民 王女士:早上那个路上卖菜摆起来太多了,车也不好开,小孩读书也不好(走),路也过不去,我们路阻打电话过去,(工作人员)7点才上班,这里5点钟全部摆满。】

  环山路毗邻山根音乐艺术小村,车流、人流量大,尽管路面有标识明确早上7点至晚上7点属于禁停时段,但是还是有市民随意将机动车、非机动车停在路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旁边的大型停车场存在较多空位却无人停放。在山根北路上,共享单车被随意摆放在人行道上、丢弃在绿化带中,还有不少汽车未按要求停在施划的停车位内,道路两旁的绿化带中植株枯萎倒伏、毫无生机。

  【市民 金先生:这边这种乱停车的现象比较影响市容市貌,也引起了市民的一些不方便,希望就是有关部门加强对他的一个管理,进行一个整治。】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茶山中队 副中队长 林建输:针对茶山这个市容环境的一些问题,我们之前茶山中队在创文期间,也是采取一些,一个是加强巡查,另外一个就是加强一个重点或者难点的市容环境问题(整治),那么现在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茶山中队接下来,还是会继续加大一个巡查的频次,加大一个案件查处的力度,从根本上改变脏乱差的城市形象。 】

  【茶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胡志坚:茶山街道作为大学城的所在地,街道上下对我们的城市环境都是十分重视的,针对面上存在的乱停车、占道经营等现象,街道下一步将组织交警部门、执法中队、村居网格干部加强面上的巡查和整改,我们会督促保洁公司加强保洁的频率,针对反复反弹的现象,我们会加强一个执法的力度,进一步改善茶山的城市环境,让茶山的群众更加满意。】

  城市环境提升离不开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针对日常环境治理中的顽疾难点,当地还需与有关部门强化措施落实、强化督查力度,紧紧盯住关键环节,毫不懈怠、毫不手软抓好问题整治工作,补齐“洁化、净化、序化”短板,不断提升治理成效,高水平推进美丽瓯海全域行动,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