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部门传真  -> 正文

喜讯!瓯海区“水上划台阁”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03日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瓯海区“水上划台阁”项目成功上榜!


水上台阁

    水上台阁,亦称彩舫,是温州独有的一种供观赏用的龙舟。这种龙舟上搭设亭台楼阁,置有妆扮人物和秋千乐队,故而得名。台阁约长30米、宽3米,深0.7米,可容百余人。前后装饰龙头龙尾,均用木头精雕细刻而成,龙的须角、眼睛、鳞片等用彩色油漆或贴金装饰。台阁两旁描写龙鳞的图案,涂金饰彩,光华夺目,外挂红彩,色彩鲜艳。台阁上有亭台3座,中亭高耸,均用木材或竹竿搭设。亭为小角八顶,亭檐和楼台边沿均悬彩球。楼台周围都饰彩额,上绣吉庆图案。台阁遍插飞虎旗、蜈蚣旗、六色彩旗等,还有头牌与执事。

每当端午佳节,装饰簇新的台阁缓缓游行于河面,其上秋千回转,旌旗飞舞,俗称“划台阁”。如有人用红绸扎在竹竿上挂出,名曰“挂红”。于是,台阁进退各划三次,名为“划三趟”。随后将红绸收去,谓之“收红”。

温州端午节划台阁之风俗,大约始于清,盛行于民国,迄今至少有二百余年的历史。清方鼎锐《温州竹枝词》、清郭钟岳《东瓯百咏》、清张棡所著的《张棡日记》,对其盛况均有描述。旧时在会昌河最为兴盛,如今在瓯海梧田再现当年盛况。

水上划台阁不仅有较强的观赏价值,其将髹漆,雕刻、绸塑制作技艺相结合,对地域特色、人文景观和民俗文化的研究更是具有重要的意义。2008年,水上划台阁被列入第二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多年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去年瓯海区非遗中心精心筹备,多方努力,使该项目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并于今年1月成功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瓯海文化旅游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