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曾瑞华率党政代表团赴广州深圳珠海学习考察:迭代新思维拥抱新模式抢抓新机遇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吴佳佳 许文星
2023年02月08日

瓯海“新春第一会”释放出强烈信号:要重振“黄金信心”,重塑“创新蓝海”,重现“火红局面”。乘着“拼经济、促发展”的热潮,带着“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2月3日至4日,区委书记曾瑞华率瓯海党政代表团赴广州、珠海、深圳学习考察,聚焦服装、生物医药、数字安全、文化旅游等领域,走访多家企业学习先进经验、深化合作交流,为瓯海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副区长杜潘祚参加活动。

  这是一次解放思想之行,也是开阔眼界之行。短短两天,在一次次交流恳谈、一次次思想碰撞中,“迭代新思维、拥抱新模式、抢抓新机遇”的共识在凝聚深化。

  发现:新机遇、新模式不断涌现

  服装产业是瓯海传统产业之一。代表团第一站来到广州,走访了被称为“衣中茅台”的比音勒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聊经营、问发展。作为中国高尔夫服饰细分领域龙头品牌,比音勒芬自创立之初就瞄准了高尔夫服饰这一新机遇,并秉承“先有品而后成牌”理念,长期投入于“三个专注”:专注细分赛道、专注极致技术、专注顶尖审美,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在高端运动服饰的赛道上做精、做细、做超群,疫情期间三年营收实现逆势“双高”增长。

  在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藏”着一家门脸不起眼、行事极低调的企业——希音。从2012年成立至今,仅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希音就悄然成长为全球快时尚电商领先品牌平台,企业的成功密码就在于首创的“小单快返、按需生产”运营新模式。如今主打“快时尚”、主攻海外市场的希音,网站流量早已超越了西方同行Zara、H&M,在全球时尚与服饰网站中独占鳌头,几乎可与亚马逊比肩,被称为“比Zara更快,比亚马逊更便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风云变化的市场,谁又能抢得先机、拔得头筹?比音勒芬和希音的“成功经验”也启示瓯海,要全力抢抓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抢占后疫情时代发展赛道、变革后疫情时代发展思维,充分挖掘市场潜力,聚焦产业深耕细作,走出“品牌化”“精品化”之路,依托跨境电商推动“品牌出海”,着力开拓发展新局面,实现产业新集聚、新腾飞。


  思考:新产业、新经济蓬勃发展

  走广州、看珠海,新产业、新经济的蓬勃发展让代表团一行印象深刻的同时,也带给人思考:产业经济充满张力与活力的背后又包含着怎样的发展之道?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聚集的重要区域,产业实力领先,产业成就突出,伴随大湾区生物医药提速发展,以广深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初步显现。作为广州生物产业的“大引擎”,广州国际生物岛于2011年对外开放,此后十余年间,这座面积仅1.83平方公里的小岛,集聚了500家生物医药企业,落地数十家研究院所,成为国际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形成一个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

  国际大会搭建平台、龙头企业加速集群、产学研一体化蔚然成型……在广州的城市版图上,生物岛这个面积不大的小岛孕育着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能量”。相较之下,瓯海的生命健康小镇则是生物医药领域的“后起之秀”。曾瑞华表示,两者面积相近、产业相似、功能相同,瓯海要对标学习好经验、好做法,牢固树立赛道思维,集聚科研、人才等多重优势,形成CXO“研产销”全产业链发展的良好格局,实现创新平台再提能、成果转化再提速,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走访珠海星汉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代表团围绕企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探索未来合作可能。作为嵌入式智能安全产品的领军企业,星汉为全球超过145个国家地区、300多家政府以及通讯、金融等多领域客户,提供安全、支付、通讯、物联四大领域的智能芯片产品和其他整体解决方案,以国际主流安全芯片为基础,以自主研发系统为支撑,为万物互联提供安全保障,成为智能科技及智慧城市领域中的一股新力量。曾瑞华表示,希望双方下步能够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瓯海高质量发展。

  探索:新未来、新势力谋划布局 

  从小渔村到国际大都市,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这里蕴含着发展的新未来、新势力。代表团此行来到深圳,意在交流取经、也在招大引强,为推动瓯海更高水平的蝶变跃升进行谋划布局。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1985年诞生于深圳,是国家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连续5年雄踞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四强。近年来,华侨城集团着力构建“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以文化为根基、旅游为枝干,加速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战略布点布局,打造了一大批优质文化旅游品牌。

  放眼瓯海,南部新城建设不断推进,一座以温瑞塘河为生态带,坐拥温州大学城、温州医科大学附一医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标杆新区正在强势崛起。如何推动南部新区高质量发展,代表团特来“取经问道”,也诚邀华侨城继续深化与瓯海的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携手打造产城文人融合发展示范区。

  去年12月,国内首家由中央企业设立的数据产业集团——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在深圳揭牌成立,为这座发展快速、现代化的城市未来发展再添新动力。作为中国电子主业版块之一,数据产业集团将聚焦探索自主计算、数据安全、数据要素化等领域。感受深圳视野,探索瓯海发展。曾瑞华表示,中国(温州)数安港要致力于推进数据要素集聚、优质企业集聚、创新力量集聚,向着做强“数”、做实“安”、做大“港”集中发力,加快探索安全合规的数据市场化新路径,加快培育数据智能与安全服务产业。希望中国电子把瓯海作为战略布局重点区域,推动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凯迪仕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科技智能锁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安装、售后等全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企业。拜访深圳市凯迪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团一行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曾瑞华感谢凯迪仕对瓯海发展的大力支持,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考察期间,代表团一行还赴广州温州商会看望在外瓯商代表,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寄语广大瓯商聚焦主业、勇争一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以商招商等方面充分发挥优势,推动更多好项目和大项目落地瓯海,与瓯海同进步、共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03093345.jpg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