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镇街动态  -> 正文

银尚共享,乐活南仙 !三垟街道南仙社区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1日

  近日,浙江省委老干部局公布了2022年度省级“乐活驿站”,温州市瓯海区三垟街道南仙社区上榜。

  三垟街道南仙社区坚持以“共建共享、多元参与、特色引路、智慧融合”为基本原则,探索建立具备老同志学习教育、文化娱乐、风采展示、健康养生、银龄互助、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能满足老同志对高品质晚年生活的多样化的社区服务综合体。

  老干部学堂,让老同志老有所学    

  南仙社区创办“大榕树课堂”,每年为老同志精心设计长期培训公益课10多个项目,分别是声乐、太极、软笔、广场舞、声乐、瑜伽、葫芦丝等,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办公益培训课,逐步建立以“老干部”为主的10多支不同类型的文艺队伍,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展,并做好文艺队伍的培训与辅导,邀请专业老师对社区文艺队伍分项目进行集中培训。发动“乐活”文艺骨干、志愿者结合本土实际,积极开展老年教育创新,探索服务拆迁后周转房老人。举办佳木斯广场舞、声乐合唱等群体性表演,与乡村艺术团积极协作,老年学员参加乡村艺术团到周转房,举行文艺下乡演出,形成了“学员从老人中来,表演到老人中去”的良好循环。

  小区参议事,让老同志老有所为

  南仙社区以省级乐活驿站创建为契机,召集在疫情防控、“共享社·幸福里”服务活动开展中积极为小区建言献策的社区老干部组建“银星”议事团,以老干部为主体,邀请业委会代表、物业代表、社区代表等,共同组织讨论、共谋商议规范化管理,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助力社区治理。由“银星”议事团牵头,积极发展辖区银龄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组建了“送温暖服务队”“美丽瓯海服务队”“红色巡查队”等10多支志愿队伍,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榕心之家、两新党组织活动阵地、“银龄之家”等阵地形成有效的志愿服务资源集聚,多形式开展文化、环境、卫生、治安、法律援助、全民健身、传统节日等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社区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关爱帮扶,常态化开展助老助残、慰问走访入户、志愿者集市、送温暖进小区的方式,为社区老人开展生活照料、健康询问、关爱服务等。

  南仙社区以陪伴式的方式,持续带动“银星”议事团参与家园美化、空巢独居老人关怀、达人小课堂等服务活动,以微项目实践提升议事团参与小区自治的能力,增强老干部参与小区民主协商的积极性,从而带动更多居民业主为小区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小区。

  文体达人秀,让老同志老有所乐

  南仙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整合阵地资源,组织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做到“天天有排练、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社区为老干部举办文体、知识讲座、娱乐表演、观看电影等各类活动,老干部就近活动成为常态,极大地丰富了老干部精神生活,深受老干部的欢迎。 积极挖掘书画、舞蹈、红色宣讲等方面有浓厚兴趣和才艺的老同志,开展达人课堂,鼓励他们把自己的特长展示出来,也吸引更多老人参与其中。 

  利用民族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等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每年的7月1日,组织老干部为党的生日送祝福。在元旦、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共融活动、浓情腊八“爱暖中华”爱心腊八粥派发活动、寻根溯源“粽叶飘香”端午节活动。开展“老少同乐 欢庆重阳”联谊活动,青少年文艺队员们为老干部表演精彩节目,葫芦丝《孤勇者》、声乐《一路花开》《蝴蝶泉边》,同时老少共制手工太阳花,给老人们带了一场精神文化大餐。坚持举办关爱老年人健康进社区活动、“齐心共祝、同欢笑”长者生日会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精神。每年春节前,组织有书画特长的老干部为居民群众写春联、剪“福”字,增强老干部的自豪感,为社区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接下来,南仙社区将持续深化推进“银尚乐活”品牌建设,大力推进“乐活驿站”建设,更好地服务老同志,努力提高老同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真正让他们“乐学、乐为、乐活”。


来源:三垟街道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