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洋农民”80岁了 ——记在温州生活77年的意大利人徐祥顺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黄松光
2023年04月10日

  “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健康长寿,安享晚年”一位中意混血女子满脸笑容、手捧鲜花走向一位褐色卷发、浅蓝眼睛、高鼻梁的欧洲老人,恭祝父亲80岁生日快乐……兔年正月初四,这一感人镜头出现在著名侨乡瓯海区丽岙并成了抖声的“网红父女”:老人就是有着意大利血统、在温州生活了77年的徐祥顺,漂亮的中意混血女子是他的45岁二女儿徐贤萍。

  日前,笔者来到丽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见到了这位正要康复出院的徐祥顺老人,一下子打开了他传奇一生的话匣子。

  漂洋过海到中国

  时间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的“二战”期间,出生在温州瑞安(今瓯海)一个普通农家的徐定富,因丧妻而在悲痛之余,单身一人,漂洋过海,来到意大利谋生,后在米兰开了一家服装厂。当时的意大利也是战火连天,来自米兰市郊刚满20岁的一位女青年因丈夫在战争中失踪,带着身孕来到徐定富办的工厂做工并与徐定富相爱,后在米兰的一个大教堂里举行了婚礼。为了更好扮演中国媳妇的角色,她给自己起了一个中国名字叫“千蒂”,并给婚后8个月生下的男孩取意大利名字叫阿维热,中文名字叫徐祥顺。第二年,他们又生下了一个男孩。

  1945年,徐定富和千蒂在意大利的幸福生活被一封来自中国称“父亲病危速归”的信函打破了:徐父因思儿心切,编造事因“骗”儿子回国。就这样,徐定富带着他的意大利妻子千蒂和她的两个年幼孩子在大海邮轮上颠簸了41天,途中2岁的男孩不幸夭折,3岁的阿维热虽有高烧但有幸被救活。

  1946年春,徐定富等三人终于回到了他熟悉又陌生的沈岙村,并在当地买下了一家地主的半个宅子安居下来,开始自己作为中国人的家庭生活。不久,徐定富给阿维热按家族“象”辈取名徐象顺,后改名徐祥顺。坚强的千蒂纯朴又勤劳,很快操劳起家里的家务事,甚至还下地干农活,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村里人逐渐接受了母子两人,徐氏家族更是把她和徐祥顺的名字写进了族谱。

  来到温州一年后,千蒂又生下一男孩,但因是农村土接生,孩子未满月即夭折,事后她病了一场。第三年,她又产下了白白胖胖、鼻子高高的混血女儿徐祥妹。眼看生活日益好转,千蒂没想到自己患了淋巴结核,年仅34岁就抛下了8岁的徐祥顺、2岁的徐祥妹离开了人世。但千蒂在临终时叮嘱丈夫、儿女:“意大利有你们的亲人……”母亲的临终叮嘱,后来成了徐祥顺要等半世纪才圆的梦。

  母亲去世后,徐祥顺成了村里唯一的外国人。按照当时徐氏家族的传统,他承担起了延续香火、养老送终的责任,并在这一充满着江南风情的浙南乡村永久定居下来,并像温州所有的农村孩子一样长大成人,并会说一口流利的瑞安腔温州话。

  徐祥顺17岁时,继父徐定富又与瑞安塘下的一名女子结了婚,使其兄妹又有了母爱。徐祥顺26岁时,继母的舅舅把和徐祥顺一起长大的女儿苏凤媛嫁给了他。1971年,苏凤媛产下大女儿徐贤玲;1975年,添了儿子徐贤孝;1978年生下女儿徐贤萍。从此,徐祥顺养家糊口的担子更重了。砍柴、放羊、养牛、种田、放炮、打岩,他样样都干过。他在村里口碑很好,与男女老少相处融洽,少年时曾在湍急的水流中搭救过数名溺水者。

  半世纪寻亲路

  1993年,84岁的继父徐定富去世时说出了珍藏几十年的心中秘密:在自家的墙洞里藏有意大利护照、结婚证明及照片等遗物。尤其是那张继父和母亲在米兰教堂结婚的结婚证明,成了徐祥顺去寻找意大利亲人的有力佐证。

  2001年4月,徐祥顺按照继父的遗愿,来到意大利驻上海领事馆,请求到意大利探望他的亲人,不料他被拒签了,拒签的理由是他在中国已经生活了半个世纪,无法提供任何意大利亲人的姓名地址。

  徐祥顺的坎坷人生和寻亲举动,牵动了众人心。媒体上刊载《意大利亲人啊,您在哪里》,引起了意大利温州华侨的特别关注。由意大利华人华侨联合总会温籍副会长郑耀庭等牵头,帮助寻找徐祥顺的意大利亲人。郑耀庭还将他的经历和其父母从意大利带回的护照等旧物,在米兰媒体上予以刊登,并通过当地警察局联系了几乎所有徐祥顺母亲同姓的米兰人。正是一群温州华侨们的热心,感动了意大利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尤为意大利卡洛夫妇几经周折后终于在米兰找到了徐祥顺母亲千蒂的堂妹。不久,郑耀庭夫妇专程返回国内,将一张有徐祥顺在意大利的五个表姨影照片送到徐家,令徐祥顺惊喜不已:他在意大利亲人找到了,而且50多年她们也从来没停止过寻找他的母亲和徐祥顺,他们热切地期盼徐祥顺能回意大利去探望。

  意外消息令徐祥顺又喜又忧:喜的是期待并寻找半个世纪的意大利亲人找到了;忧的是徐家经济状况难以让他回到意大利。还有其妻凤媛虽然一直支持丈夫寻亲和回意大利,但当这一梦想成为真实时,又担心丈夫这一去会不会回来,毕竟自己已嫁给徐祥顺30多年了,心目中的徐样顺早已是自己的中国丈夫,而不再是意大利人。对徐祥顺来说,他心中也放不下妻子。后来,徐祥顺去意大利探亲的经费得到了一家合资企业老板的帮助:在温州办企业的弟弟出资帮助徐家父子出国,远在意大利的哥哥则在国外帮助他们。

  2001年10月25日,徐祥顺带着已结婚成家的儿子徐贤孝等一行顺利到达意大利,回到了自己阔别已久的故乡,内心感慨万千。他们先去参观了米兰最大的教堂,寻找着母亲和继父留下的足迹。想起母亲,他不禁潸然泪下在母亲珍贵的照片中,发现照片上的建筑和这座教堂一模一样,独在异乡的母亲或许把它作为思念家乡的寄托,或许也会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刻默默流泪。

  徐祥顺的意大利亲人把见面地点选在威尼斯附近的波多浓内市,那里是千蒂家族的发源地,距离米兰300多公里。结果当徐祥顺见到了离散55年的5位表姨时,想起55年前的骨肉离散、死去的母亲,以及生活的艰辛、寻亲的艰难,父子俩跪倒在红柿树下嚎啕大哭。此时,5位表姨赶忙把他们扶起来,逐个盯着细看,逐个相拥大哭。

  波多浓内市长闻讯后特地在市政厅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并与大家合影。徐祥顺的表亲们当场向市长提出,希望恢复阿维热父子的国籍与待遇。为表彰徐祥顺为增进意中友谊所搭起的桥梁作用,市长特赠送给他一枚纪念银牌、一个纪念瓷盆。中国驻米兰大使高树茂也特地前来探望了他。

  乡音挡不住中国心

  “我已是中国人了!”徐祥顺仅在意大利待了十多天后就想回到中国。郑耀庭会长二女儿特地邀请徐祥顺和儿子去她餐馆吃饭,劝说他们留在意大利,但徐祥顺说自己早已习惯了中国晨出暮归的生活,出国仅仅几天就想念中国的家了。同时,意大利亲人热情地要求徐祥顺一家到意大利生活,还会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安顿一家老小,但被他一一谢绝了。米兰的华侨们盛情地挽留他在故乡多待些日子,并在获悉他家庭困难时主动捐款,但徐祥顺回国时没有拿一分钱。

  了却了寻亲的心愿,徐祥顺回国前最大的愿望是再去看了一眼那个让母亲在记忆深处永远抹不去的地方——结婚的米兰大教堂,并在教堂门前伴着白鸽照相留念。之后徐祥顺毅然离开了他曾经魂牵梦萦55年的家乡意大利,回到了他生活了55年的沈岙村,接着当一个普普通通的温州农民。从此,徐祥顺再也没有一次踏出国门。他的曲折人生经历被中央电视台记者跟踪拍摄了两年多,并多次播出反映他半世纪寻亲的上下集纪事电视片——《故乡》。

  徐祥顺的儿子徐贤孝考虑到家里负债累累,决定留在国外打工赚钱,一开始一天打两份工,白天做油漆工,晚上做裁缝,经过几年的辛苦赚钱,终于还清了家里债务。如今,他一家六口全部在法国生活。

 风风雨雨七十余载,沈岙村人一直记住这位诚实、憨厚的“洋农民”,他无论是当村里的巡逻队员、护林队员,还是看羊放牛,种田、担黄泥等,什么农活都会干。如今,金婚50年的徐祥顺夫妇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妻子因脚受伤行走不方便,都由丈夫照顾着,他俩平时也在家含饴弄孙,日子过得舒适惬意。去年12月底,徐祥顺也没有逃过新冠病毒“阳过”一劫,但很快阳康。

  “这就是他的母亲和继父!”今年2月16日,笔者来到徐祥顺家,他的爱人指着挂墙上的一张黑白而稍已褪色的照片说道。

  “他的女儿十分孝顺,哥哥一家六口出国了,留下她一家人照顾年迈父母!”陪同笔者一起到徐祥顺家的村干部陈正格、徐上勉告诉说。如今,二女儿徐贤萍不仅办好已有20年的鞋厂,而且对父母非常孝顺,常带父亲外出旅游,还带父亲上抖声,最多一次视频网民关注达52.8万人,很快成了“网红父女”。兔年春节,徐贤萍特地选在当地酒店,为父亲举办了一场热闹的庆祝80岁生酒宴,祝愿老人安享晚年。前不久,她得知父亲身体偶感不适,就特地送父亲到丽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做医疗康复一周。

  “我要出院啦!”兴奋不已的徐祥顺老人早早理好东西,等待女儿来接。我们见他身体硬硬朗朗、说话声音照样洪亮,祝福这位“洋农民”健康长寿。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