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瓯海举行“新春第一会” 聚力环境含“金”量提升、产业含“新”量攀升、人口含“青”量跃升

来源:  记者 黄冰娥 吴宇洲 摄影 蔡温瑞 陈明铭
2024年02月19日

  2月18日,龙年上班第一天,瓯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人才和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区委书记曾瑞华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把握机遇、乘势而上,聚力环境含“金”量提升、产业含“新”量攀升、人口含“青”量跃升,奋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区。

  叶志镇、金振民、赵敏、薛伟、甘延太、邱光和、周家儒、倪秀华、项鹏宇、侴术雷等专家、企业家,市科技局党委书记赖颖,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虞立清等出席,区四套班子领导刘云峰、姜迪清、金衍光等参加会议。这是瓯海区连续三年聚焦“经济、创新、人才”主题,一方面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强化“创新立区”“人才强区”发展导向;另一方面,坚持一如既往优服务,以更大诚意礼遇专家人才和企业家,进一步吹响“大干经济、大抓发展”集结号,树牢“倾尽一切成就人才、倾尽所有服务企业”的风向标。

  过去一年,面对“一难两难多难”的复杂局面,瓯海逆势翻盘,GDP突破870亿元,增长7.5%,承接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改革等2个国家级试点,承办数据知识产权试点工作等2次全国现场会,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科技创新百强区等省级以上荣誉27项。亚运赛事赢得“高光时刻”,亚洲龙舟运动交流中心、中国龙舟运动中心、中国龙舟文化博物馆“三大国字号牌子”落地。魅力新城再现“高燃蝶变”,蝉联省十大魅力新城、“大禹鼎”金鼎,全省唯二入选国家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名单,户籍人口增长率全市第一、人口自然增长率“三区两市”最高,开启“国际花园智城”崭新篇章。产业转型交出“高分答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制造业投资增长24.9%、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1.5%,均居“三区两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9%,均居全市第二;进口总额突破100亿大关。科技创新迎来“高能爆发”,获评全省人才、科技“双优秀”,党建人才述职全市第一,落地9名国省级领军人才、超过去三年总和,区域人才总量突破18.6万人,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达3.68%、跃居全省第14位。

  一项项荣誉、一组组数据,勾勒出瓯海高质量发展的动人轨迹,也闪耀出广大企业家、专家学者扎根瓯海、创新创业结出的累累硕果。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院长叶志镇与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致新春贺词。黄标通、夏尔宁、余荣岳、宁作彦、陈铮、王树民等人才、企业家代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人才科技工作获奖代表,为获“突出贡献”“首超10亿元、20亿元”“做大做强做优”“创新发展”“两个健康”“雁阵培育行动”“新消费经济”等荣誉的企业授牌,为2023“科创中国”浙江省级试点县(市、区)、2023“科创中国”浙江省级创新基地、省级现代纺织与服装产业集群协同区(服装产业)揭牌。现场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26个项目总投资超102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超95亿元。

  会上,曾瑞华与在座人才、企业家交流分享3个问题,并给出区委区政府的坚定回答——第一个问题,迎接时代新征程,瓯海可以吗?当前的瓯海,政通人和、业兴城旺,“天时地利人和”皆在最佳状态。瓯海已经抓住了战略的主动,在“科教智城、园博园”建设引领下将打开瓯海未来十年城市发展“新窗口”,推动瓯海跃升成为“国际花园智城”。瓯海已经抢占了赛道的风口,数字经济领域以中国数安港为主平台,主攻数据安全赛道;生命健康领域以基因药谷为主阵地,主攻三条细分赛道;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专注更具创新、相对错位的细分领域。瓯海已经蹚出了转型的路径,推动“微笑曲线”向“马脸曲线”、“传统制造”向“先进智造”全面蜕变。瓯海已经激扬了拼搏的力量,全面凝聚起“把能做的做到极致”的抗疫精神,有力汇聚起“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办亚精神。

  第二个问题,开创发展新局面,瓯海能行吗?要把“企业评价”作为第一标准,争创营商环境最优区,全力打造“跑在企业前、让企业跑在前”的增值型营商环境,承诺当好企业的外事部、自家人、合伙人、代言人。要把“人才满意”作为第一追求,争创招才引智无忧区,系统实施“人才聚瓯”三年行动,重点在政策惠及人、产业吸引人、环境留住人、生态成就人上下功夫求突破,全力打造NO.1(谐音“五安”)的人才发展生态,聚力让人才“安心”“安创”“安业”“安居”“安身”。要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导向,争创现代产业集聚区,更加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把“项目牵引”作为第一动力,争创招大引强领跑区,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外与内”并举、“大与好”并重、“软与硬”并进。

  第三个问题,奔赴美好新未来,瓯海敢拼吗? 希望大家争当“厚积薄发”的潜龙,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干当下、谋未来的实事;争当“乘势而上”的腾龙,积极顺应新质生产力、新型工业化等改革浪潮,轰响瓯海跃升发展“强引擎”;争当“纵横四海”的飞龙,全面开创龙飞凤舞、龙腾虎跃的火热局面。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