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民俗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话说九龙灯

来源:  作者 杨进春
2024年02月01日

  傍晚时分,郭溪街道贾福村的村居道路两旁站满了看热闹的人群,突然,其中一名小孩在人群中欢快地尖叫起来:“来啦!来啦!”原来是贾福村九龙灯舞龙队在声声锣鼓和烟花炮竹声中缓缓滚舞过来。这时,围观的男女老少都朝一个方向看去,只见迎面一队10多人举着各式各样的九龙灯身,一边跳起舞步,一边前后穿插地滚龙前行。因为时值傍晚,道路两边的村民住房楼上楼下灯光通明,房屋前燃起了一堆堆稻草火焰。看热闹的大人们个个欢声笑语,而身边的孩子更是活蹦乱跳,一起迎接九龙灯滚舞队伍的到来。

  1

  历史悠久的贾福村民俗九龙灯巡游活动,属于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几百年来,贾福村村民把它作为民俗文化活动代代相传,弘扬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早在400多年前,贾福村村民的祖先在群山怀抱中,发现了九座山脊围着一座圆小山头。传说这是龙母娘娘为九条调皮的小龙找到的冬冷不积雪、夏炎不酷热的风水宝地,让九条小龙安身养性,看好山门。村民根据传说把这九条山脊左右四、五分开,中间一座小圆山视为九龙抢珠之地,称其为九龙山,从此时不时地向着该方位祈求龙神给民间带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时运。

  相传某年农历正月初九,九龙中的老大神出游玩人间。他惊讶地看到,在贾福村岭头堂一带,人们身穿新衣裳,亲朋好友们团聚,并频频举杯畅饮,开心又热闹。他触景生情,便唤醒了一直沉睡于山间的八条小龙兄弟,并提议到了明年正月初九,众小龙都要带上自己酿造的美酒和自身模样的佳肴一盘,同乐同舞。如此聚餐就不会花费村民们的酒食,也体现众龙们能够自食其力,不给村民增加负担。众小龙们一呼即应,各自高兴地散去。

  到了第二年正月初九日,众龙们都带着美酒佳肴相继来到聚会的岭头堂处。这时龙大哥首先捧出了老黄酒,二龙也捧出了糯米酒,接着三龙端出了乌豆酒,四龙端出状元红酒,五龙端出白烧酒,六龙端出老酒汗酒,七龙端出米醴琼酒,八龙端出白茅根烧酒,九龙端出杨梅酒,一下子桌上摆起了九坛酒和九盘菜肴。土地爷匆匆赶来,他将众小龙们忘在家里的绣球(即龙珠)送到现场,于是九小龙加上土地爷正好十人围桌入座。众小龙们碰杯换盏,放情豪饮,不知不觉地形成了九龙宴席。

  席间,龙大哥提议,大家一起来开心跳舞吧!于是众小龙们在半醉半醒中起身离开酒桌,欢快地一起跳起抢珠舞来,舞到天色渐黑,便在头上安放了一盏灯,继续尽兴起舞,吸引了众村民们围观。其中有位“半仙”村民看得认真,时不时地模仿九龙抢珠的舞姿和步伐。在往后的时间里,他勤奋好学地仿效九龙抢珠的舞姿,教会了众多村民舞龙表演。众小龙们的美酒佳肴被村民们模仿酿制继承下来,于是就出现了继传至今的九龙灯舞、九龙酒和九龙宴的九龙灯文化活动内容。

  2

  自从有了九龙山的神奇传说后,村民们用柴草捆扎似龙非龙的模样,到今日用现代材料制作的龙灯形象,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瓯海区九龙灯艺社相应成立,固定在每年正月初九开展活动,2016年起定为“九龙灯文化节”,在这一天祭拜祈福,以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活动现场的九龙宴,显要位置的盘面各有一条米食制作的小彩龙身象,同时摆开九坛传说中各不相同的九龙酒。

  九龙灯艺社同时邀请附近村、社滚龙队伍参加活动,最多一年的活动节上,邀请到了六支滚龙队伍参加,他们分别穿插上场,出现了锣鼓喧天、龙滚劲舞、群情振奋、呼声连片的喜庆场景,使众多观众、玩味悠长。按照九龙舞的套路,九个人手持各种各样的龙身,另一个人手握龙珠。他们的舞龙套路有九龙出山、九龙翻盘、九龙戏珠、九龙抢珠和九龙护珠等龙形舞姿,又用锣鼓打击声来伴奏舞龙过程。

  由于九龙灯文化展示,特别是舞龙的精彩表演,附近的村、社纷纷邀请九龙灯舞龙队到他们那里表演。于是九龙灯艺社就分别安排每天傍晚时分巡游滚龙活动。由于附近多家村、社邀请,每正月从初九日开始九龙灯舞巡游,一直安排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才收场。分别在瞿溪、泽雅等街镇村、社巡游滚舞九龙灯。不但如此,九龙灯舞还有过被邀请到杭州等外地去舞龙表演的经历。他们每到一处都出现九龙灯闪、龙舞跃起、锣鼓声声,而路旁看热闹的人们个个称赞不绝,真是灯彩人跃笑飞扬,乡村遍地气象新的景象。

  3

  2010年,九龙灯列为瓯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同年6月,郭溪镇岭头堂九龙灯艺社建立。又在2012年,温州市人民政府将九龙灯列入温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九龙灯民间活动也淡化了以往历史遗留下来的迷信色彩,为新农村精神文明增添光彩。

  近年来,在九龙灯民俗文化节上,村民们还增加了百鸟灯,大龙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摆摊展览。书法界著名人士现场写诗作画,祝贺九龙灯文化节举办,同时送诗送画到观众手里。与此同时,由于在山区举办九龙灯文化节活动,一些适龄的农产品如白萝卜,包菜等干鲜蔬菜也展示在民俗文化节现场,使前来参观的村民们不但享受到喜气洋洋的九龙文化节的气氛,也领略了山区农耕文化的景象。

  自从九龙灯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九龙灯民俗文化不但为村、社增添精神文明光彩,更丰富了农村娱乐文化生活新内容。期间,九龙灯舞龙活动,先后参加了温州市第四届艺术节开幕式表演,全国(温州站)龙舟大赛开幕式上表演,并且还在2018年参加了温州市首届舞龙舞狮大赛表演会上,获得了民俗活动特色奖。通过九龙灯文体活动,紧密维系着奋发向上的精神,更显示了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