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温州市“瓯越数字技谷”建设在瓯启动

来源:  记者 庄苗苗 周坚任
2024年03月12日

  3月11日下午,温州市“瓯越数字技谷”建设暨数字领域高技能人才“一试双证”(瓯海)试点启动仪式在瓯海区举行。市政协副主席、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胡伟国,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瓯海区委常委吴雪梅等参加仪式。

  近年来,瓯海坚持“让技能人才成长在产业链上”理念,围绕时尚智造等优势产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深入实施“瓯青工匠”培育工程,出台“技能人才提质培优15条”,推进“预制菜制作工”“眼镜架制作工”等新职业开发,累计引培技能人才近17万人。同时,瓯海立足中国(温州)数安港,探索开展数据安全管理员、合规测试员、数据标注员等数字技能培训,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和数字技能人才“相辅相成、跃升发展”。

  打造“瓯越数字技谷”是市人社局积极响应省委“数字浙江”战略、市委“一港五谷”建设工作、推动温州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中国(温州)数安港作为“瓯越数字技谷”的核心区域,是全市网络安全产业的重要基地,瓯海计划以全面加强高素养劳动者队伍为引领,聚焦数安港等特色数字产业,与院校、企业、培训机构等单位建立数字技能人才“协同培育联盟”,建立数字技能人才共育、共评、共享机制,扩大数字技能培训供给,健全数字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营造更有利于数字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生态,大规模培养符合数字产业发展需要的数字高技能人才。

  曾瑞华在致辞时表示,“瓯越数字技谷”的建设、高技能人才“一试双证”试点的启动,必将进一步构筑数字技能人才的“成长阶梯”,完善数字经济产业的“孵化链条”,加快数字技能要素价值与数据要素价值的双向耦合,推动温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崛起新增量。瓯海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三支队伍”建设、市委“强城行动”部署要求,锚定打造高素养数字劳动者队伍目标,全面推动数据合规生态、“五安”人才生态、校企合作生态“三生共融”,为数字技能青年提供更多就业新机遇、学习新场景,共同绘就“数字经济看瓯海”“技能人才汇瓯海”的崭新图景。

  启动仪式上,市人力社保局向中国(温州)数安港授予“温州市数字技能人才培训交流示范基地”,向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中国(温州)数安港授予“温州市网络信息安全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并与温州市大数据局、瓯海区政府、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一试双证”试点协议。

  数字领域高技能人才“一试双证”试点,即通过一次考试,对符合条件的数字技能人才进行评价和认证,同时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企业认可证书,这不仅有助于提高数字技能人才的专业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还有效推动数字技能人才与企业、行业、产业的紧密合作,促进政府、企业、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据悉,当天共有20余名数安港入驻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顺利开展了第一期数字技能培训。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