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幸福指数”飙升 “妇儿友好”在瓯海可见可感

来源:  记者 庄苗苗
2024年03月27日

  3月25日,温州市妇女儿童工作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会议召开,作为交流发言单位之一,瓯海区在会上共享“妇儿友好”成果。

  近年来,瓯海始终将妇女儿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聚焦“人的一天、人的一生”,以妇儿“两规”为引领,以妇儿所盼为重点,全力推动“妇儿友好”在瓯海可见可感、迭代升级。

  全域推进“巾帼共富工坊”“妈妈的味道”等品牌创建,先后创成妇字号工坊15个,坚持从“1米高度看城市”,培育“小海鸥”“小先生”等儿童观察团60余个,700余条“童言童语”融入城市建设……在瓯海,女性自立自强、智慧豁达,孩子自信飞扬、未来可期,这些都与城市营造的良好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息息相关。

  把规划做到最精、制度做到最优、支撑做到最强,瓯海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从根本上提升妇儿“幸福指数”。从妇女儿童需求和发展实际出发,瓯海科学编制妇儿“两规”并纳入考核考绩管理,目前169项指标预期达标率100%,其中妇女发展规划已提前达标86%,儿童发展规划已提前达标92%。省首创区域性相对低收入家庭个性帮扶、托育机构管理办法,制定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相关法规政策64条,特别是出台人口发展24条,对一孩、二孩和三孩家庭分档给予补助,在育儿、入学、购租房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推动全区人口突破百万大关。

  瓯海区还加快品牌打造,从路径上形成妇儿“典型示范”。创新实施“6221”托育模式,每千人托位数达4.38个,普惠托位占比83.47%,全省领先;始终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列入民生实事项目,三年建成中小学、幼儿园26所,随迁子女入学实现百分百,创成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开展暖冬关爱、女童保护、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等妇儿关爱服务项目,4.7万名群众感受到上门的温暖。推进国家首批儿童友好资金补助项目,打造半塘松鼠探险园等儿童友好主题公园,推出家长等候区、“潮学园”等日常关怀举措,相关做法在全国大会上交流展示,入选全省儿童友好最佳实践案例。

  在维护妇儿权益方面,瓯海率全市之先成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共享法庭”,深化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推动家事化解服务“一件事”迭代升级,“瓯嫂来帮忙”工作室、婴幼儿托育检察行政公益诉讼案分别入选省首批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品牌工作室和省第二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润禾”未成合司法保护平台项目获最高检肯定;在全面提升妇儿素质方面,瓯海区深化全省第一批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标准化试点建设,打造瓯家学堂、女界会客厅等品牌项目,累计培训城乡妇女“六学”8.5万人次,探索儿童友好研学基地建设,落户全国首家混合制劳动和研学实践共同联盟,建成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4家、市级24家,基地数量全市最多。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