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支持企业抱团出海 提升眼镜小镇流量 瓯海加快推进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记者 吴佳佳 许文星 实习生 南安妮
2024年03月27日

  3月26日,瓯海眼镜产业发展提升交流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瓯海区将通过支持企业抱团出海、提升眼镜小镇流量等方式,加快推进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

  瓯海是全国五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全区现有眼镜企业600多家,已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包装、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2023年眼镜规上产值50.7亿元,眼镜外贸出口52亿元。

  现场,浙江远大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与瓯海眼镜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将为瓯海眼镜企业参加国际展会提供支持。瓯海眼镜行业协会会长周爱松表示,希望依托远大在境外办展的丰富经验为瓯海眼镜企业“走出去”提供助力。

  近年来,瓯海眼镜企业海外参展效应明显。今年2月初,瓯海120多家瓯海眼镜企业组团赴意大利参加米兰MIDO国际光学眼镜展,共取得近2亿美元的意向订单。会议表示,瓯海今年还将组织眼镜企业参加温州、北京、台州、厦门以及日本、新加坡、意大利、美国、法国等国内外展会,依托国际平台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扩宽海外订单市场。

  瓯海眼镜小镇位于瓯海经济开发区,是瓯海发挥眼镜产业集群优势的重要平台。“瓯海经济开发区将充分发挥小镇区域优势,计划通过权威引流、品牌引流、科学引流的方式,做大做强眼镜小镇。”瓯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任谢东表示。

  据了解,目前瓯海已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将在眼镜小镇建设“一基地三中心”,即眼健康科普基地、眼科体检中心、视力检测中心、浙江省视光产业质量检测和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依托权威资源引入,深入推进“眼镜+健康”紧密结合。下步,瓯海还将借助第三方管理体系,打造内外贸均衡发展、线上线下双向培育的多业态发展布局,做好眼镜小镇引流文章,持续擦亮“瓯海眼镜”金名片。

  会议还透露,瓯海正研究制定《瓯海区促进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将打造“时尚+智造+功能”的眼镜产业新矩阵,推进瓯海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