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强城筑梦向未来|实施空间重构 夯实强城基底

来源:  
2024年03月29日

  实施空间重构夯实强城基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瓯海分局局长叶碧洋

  在全面落实温州“强城行动”之际,瓯海迎来“园博时代”,做好要素保障和规划工作至关重要。瓯海资规分局将坚决扛起实施空间重构行动的主责,紧扣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突出抓好空间布局“提优”、城市功能“提档”、要素保障“提效”,加快构建“一核两区、两廊三带”的城市空间结构,加强全区一体化发展,完善空间要素保障机制,积极响应“强城行动”集结号。

  重塑瓯海空间结构,做优空间布局“一张图”,提升城市能级。一是以“一核两区、两廊三带”为主框架,发掘瓯海作为城市南拓桥头堡的空间优势,结合“两城两园”创建,构建瓯海区整体城市发展格局。二是以承办第十五届园博会为牵引,抓住第五次瓯海城市建设发展重大契机,全力推进园博园、植物园和动物园“三园合一”建设,带动瓯海区城市能级提升。三是以产业空间管控为抓手,探索划定产业用地控制线,增加产业供地空间,打造仙丽片千亩产业高地。通过工业区城市设计,优化美化工业区整体形象,推动产业升级迭代。

  加强区域联系通道,提速全区发展“一体化”,整合割裂空间。一是实现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站西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结合西部三园建设方案,促进站城东西融合发展。二是推进重点片区串联。加快推动南环线建设,形成第二条东西向交通干道,建立瓯海新城、科教智城等重点片区联结纽带。三是优化重点轨道线位。深化金丽温高速西延扩容的规划改线方案,优化园博园片区和瓯海中心城区布局。

  完善要素保障机制,走活集约发展“一盘棋”,筑牢基础支撑。一是最大限度释放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政策红利,对南白象、梧田、茶山三个试点街道抓好专项工作研究,结合当前重点推进的老旧工业区改造、低效工业整治提升、城中村改造和土地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挖掘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存量低效用地。二是全力推进土地清理等工作,依托高教新区和南部新城建设,深入挖掘南洋工业区改造、茶山村、蟠凤村等项目的用地潜力。三是继续推进土地空间立体综合开发模式,加快实施全国首个“千亩”级市域铁路轨道上盖“综合产业园”,统一规划、统筹利用、分层供地、分层验收、分层登记,提升土地综合承载能力。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