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强城筑梦向未来|奋力书写“生态强城”精彩答卷 全面绘就“美丽瓯海”靓丽风景

来源:  
2024年03月29日

  奋力书写“生态强城”精彩答卷

  全面绘就“美丽瓯海”靓丽风景

  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叶盛

  2024年,区生态环境分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扣市委“强城行动”三年计划,对标生态文明“六个高地”,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新篇章瓯海样本。

  “美丽建设”强发展,打造“生态强城”转化高地。一是探索生态共建转化新路径,在创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基础上,对标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指标要求,持续推动新一轮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提升工作,改善全区环境质量。二是探索生态共富转化新路径,全力推动“康雅塘河˙共富瓯海”EOD各子项目建设,以金融活水盘活沉睡的绿水青山,提升生态环境与关联产业的自我造血能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三是探索生态共美转化新路径,进一步挖掘瓯海生态禀赋,以园博园、植物园、动物园建设为引领,充分利用优越的立地条件打造“三峰三溪汇仙湖、两园三环缀十区”的绿色场景,全力打响“城市建设看瓯海”品牌。

  “蓝天秀水”强治理,打造“生态强城”宜居高地。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以“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深化固定源、移动源、面源治理,实现颗粒物与臭氧“双控双减”,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是打好治水巩固战,按照“五水统筹”要求,坚持“控源”“增容”两手发力,以“美丽河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载体,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将龙舟湖打造成温州的“水上明珠”。三是打好净土攻坚战,坚持贯彻“预防为主、优先保护、分类管理、风险管控、污染担责、公众参与”原则,突出抓好土壤污染“防、控、治”,狠抓“无废城市”建设,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数字监管”强保障,打造“生态强城”创新高地。一是以环保督察促整改提档,迎接国家、省环保督察将是202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整理总结迎检工作资料,健全完善迎检机构和制度,按时序完成上级交办问题办结销号,做到隐患问题排查清零。二是以智慧体系促监管提档,逐步建立“非现场监管+精准执法”执法平台“2+1+N”制度体系,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优化执法方式,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以数字赋能促治理提档,探索瓯海环保“云管家”数字化改革,整合重点污染源企业、重点排污口等在线监测、监控及涉气企业生产工况等信息内容,形成及时感知、智能预警、精准溯源、协同管理的智能化生态环境管理格局,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