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强城筑梦向未来|凝侨心聚侨力在“强城行动”中贡献侨界力量

来源:  
2024年03月29日

  厚植家国情怀 提升担当作为

  凝侨心聚侨力在“强城行动”中贡献侨界力量

  区侨办主任、区侨联党组书记 翁蔡恩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对外开放走深走实”,并要求“更好发挥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和侨创小镇等平台引侨资、汇侨智作用”。瓯海区侨办、区侨联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深入实施“强城行动”,加快建设更具活力、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锚定“侨心逐梦”,思想引领不偏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好侨界群众的“引领者”,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引导广大侨胞准确把握祖国发展大势,将个人发展融入民族复兴事业之中。组织系列“爱国向党”主题学习会、座谈会、讲座等活动,在海外侨胞中厚植家国情怀。讲述侨界历史,宣传侨界成就,树立侨界标杆,多措并举引导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在“强城行动”中贡献力量。

  

  着眼“侨建新功”,服务中心不松劲。紧抓园博园落地瓯海这一历史机遇,围绕高质量办好第十五届中国(温州)国际园林博览会这一主题,全力做好海外招展工作,助力园博会展现“世界风采”。聚焦“平台赋能”,深化侨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畅通海内外项目合作、人才交流、技术对接、资源交互等方面渠道,争取侨资回归、侨智回瓯、侨青回乡。聚焦“品牌赋能”,深入推进“乡村侨舍”“侨助工坊”等共富品牌,开展“百侨扶百村”“百侨助百生”行动,推动“侨助共富”成效走深走实。聚焦“改革赋能”,通过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针对侨商回归时遇到的问题,做到办理一件、解决一类、拓展一批,打破侨商回归壁垒。

  延续“侨乡记忆”,根亲涵养不停步。通过深化新生代侨胞的联络联谊,增进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聚焦海外华裔青少年“学”在家乡,深入推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华文教育夏令营项目,线下参与生活实践,线上链接高校资源,通过华文教育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根植家国情怀。做好世界瓯海人大会后半篇文章,开展不同领域、不同主题的侨界青年家乡行活动,向他们展示家乡精彩蝶变,了解家乡建设成就。进一步发挥海内外瓯海新生代联盟作用,促进海内外青年对话交流,引导海内外瓯海人跨海联谊、优势互补,为“地瓜经济”积蓄新动能。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