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为老人免费摄影,他们在瓯海这里留住最美夕阳红

来源:  记者 罗琛琛 吴宇洲
2024年03月29日

  3月28日,在瓯海区泽雅镇垟坑村,老人潘日花的家中迎来几位年轻客人,他们手持相机,为她记录下81岁的温暖瞬间。这群年轻人来自泽雅数字游民公社,当天下午,他们分散各处,为垟坑村老人提供公益肖像摄影服务。

  泽雅镇常住人口约2.8万,60岁以上老人有8000余人,因大量青壮年劳动力流向中心城区,其当下人口年龄结构分布极不平衡。目前,泽雅数字游民公社正处于起步时期,已招募20多名成员入驻,社群内活跃人数则有60余人,可谓泽雅镇内活力满满的青年聚集中心。在泽雅生活的时间越长,成员们对当地老人的感触愈深——与城区中的老人相比,他们离信息社会更加遥远,与年轻人接触时态度羞涩。在一次摄影工作中,“为当地老人拍一张肖像照”的想法在成员们心中萌生。

  “这次公益拍照,我们有摄影、摄像两个团队出动,主要场地就设在泽雅数字游民公社,提供棚内拍摄和外景拍摄两类服务。但是有些老人比较害羞,不愿意在大庭广众下拍照,或者腿脚不便,不方便来现场的,我们可以入户进行摄影。”泽雅数字游民公社主要负责人黄鹏飞说道。老人们的拍照思路并不像年轻人那样花样频出,成员们便决定采用纪实手法,通过耐心沟通,引导老人展现自身最自然的状态。本次活动颇受老人欢迎,就连村中97岁高龄的周奶奶也闻讯赶来,记录下自己精神矍铄的夕阳身影。此外,活动现场还开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宣传活动。

  黄鹏飞介绍,这次公益摄影只是他们的一次初步尝试。“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说普通话,而我们作为年轻人的聚集地,希望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力量来帮助他们。下一步我们计划开设相关课堂,从智能机使用入手,帮泽雅老年群体一步步融入信息社会。”他表示,泽雅数字游民公社还考虑成立小型夜校,使在当地民宿、咖啡馆工作的年轻人们能够在业余时间“充电加油”。

  近年来,围绕老龄需求,泽雅镇在山区农村广泛开展文化下乡、巡回医疗、老年食堂建设、适老化改造、失能老人助浴、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服务,镇域内现运营有1家镇级养老服务中心,27家村级居家照料中心,15家老年食堂,39个村级文化礼堂全覆盖。泽雅数字游民公社的建立,为泽雅镇为老服务工作与全镇发展注入一股新鲜力量。

编辑: 马慧琼